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生命奇迹!体重仅600克的超早产儿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出院啦

2021-10-26 10:57:51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1026105413.wm.jpg

小佑佑顺利出院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李琼)2021年10月22日,胎龄仅24周零1天、出生体重仅600g的超早产儿小佑佑(化名)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经过106天的悉心照护,顺利出院。这是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自开科以来收治的胎龄最小、体重最低的超早产儿。根据以往媒体报道判断,小佑佑可能也是目前湖南省内成功救治的胎龄最小的超早产儿。

5个月孕妇紧急转诊

小佑佑在妈妈肚子仅仅待了5个多月,妈妈就出现了先兆临产,在保胎过程中出现羊水早破,紧急转至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院立即启动多学科(包括产科、新生儿科、遗传科、麻醉科、超声科等)会诊,制定促胎肺成熟、保护胎儿神经系统、抗感染等一系列措施。在保胎2天后,佑佑妈妈出现了高热,感染指标明显增高等症状,经过产科、新生儿科等多学科医生的综合评估,小佑佑已经不能继续待在子宫内,即将开启他新的人生征途。

生命奇迹之旅

2021年7月8日上午10点,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响起急促的电话声,产房呼叫:“孕周仅24周零1天的产妇即将分娩!请新生儿科医生到场准备复苏!”新生儿科立即启动新生儿复苏预案,由新生儿一科主任吴敏、夏跃伟主治医师、新生儿专科护士及助产士组成的专业抢救团队迅速赶至产房,有条不紊地迎接小佑佑的到来。10点42分,小佑佑降生。没有一声啼哭,印入眼帘的是不足巴掌大的身体、“胶冻样”的青紫色皮肤、极其微弱的呼吸……新生儿复苏团队熟练地为小佑佑完成有效复苏后,将其安全转入到NICU。

新生儿科主任龚晓琴主任医师、新生儿一科护士长尹转立即组织NICU抢救治疗,运用最佳的呼吸支持技术、最好温箱保暖、最快的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脐静脉置管等。大家争分夺秒,凭借娴熟的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一系列操作。小佑佑也努力配合,他仿佛知道,这只是生命的第一步,接下来,他还要跟医护妈妈们一起牵手“打怪兽”,跨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医护携手闯难关

小佑佑各器官系统发育都很不成熟,面临呼吸、营养、循环、感染等重重难关。整个救治过程中任何细微的偏差,都可能带来致命的危险。

医院高度重视,新生儿团队在副院长王团美主任医师、新生儿科主任龚晓琴、陈铁强主任医师等多位新生儿科专家的带领下,多次针对小佑佑的病情进行病例讨论、大查房、多学科会诊等,为小佑佑详细制定每个阶段不同的诊疗策略。106天里,周耀副主任医师、李琼主治医师精心开具每一项医嘱、精准核算每一天的每一毫升液体、温和呼吸支持技术、合理抗感染用药等。新生儿科护理团队为小佑佑实行专人专护、精准执行每一项医嘱、做好保护性隔离、采用集束化护理策略、建立深静脉(PICC)置管避免反复穿刺等。在NICU医护人员的齐心协力下,小佑佑层层闯关,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生命体征日渐平稳,体重由600g增长至2850g,各项指标终于追赶上了普通新生儿。

住院期间,新生儿科还联合多学科为小佑佑在床旁完成了各器官床旁超声检查、早产儿眼底筛查、视网膜病变床旁玻璃体注药治疗及神经行为发育评估等。佑佑爸妈也积极配合,从远在百公里外的家中及时往医院配送母乳、进入病房进行“袋鼠式护理”等。在此期间,小佑佑没有出现一处皮肤损伤、没有出现一次院内感染,小佑佑的每一个进步都倾注了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与家长的心血。他终于在出生的106天成功出院,顺利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

2021年以来,长沙市妇幼保健院NICU成功救治近30例超早产儿及超低出生体重儿,其中24周零1天、600g小佑佑的成功救治意味着新生儿科超早产儿救治水平日趋成熟和稳定,标志着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再上了一个新台阶,已达省内先进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琼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欧阳雪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