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17所高校的199个学科上榜!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发布

2021-10-25 21:59:06 红网时刻

今天,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记者注意到,湖南共有17所高校的199个学科上榜,比起2020年增加了2个学科,上榜数量居全国第9,与去年持平。其中,共有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名或前2%;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3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

4所“双一流”高校表现出色

“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全国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湖南共有17所高校的199个学科上榜。从数据上看,4所“双一流”高校表现十分出色。

中南大学共有43个学科上榜,上榜学科数量位居全国第11、全省第一。其中冶金工程、矿业工程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成为中国顶尖学科;护理学进入全国前5%;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临床医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设计学共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

湖南大学共有34个学科上榜,应用经济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设计学共计12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数量也十分可观。

湖南师范大学共有24个学科上榜,其中外国语言文学进入全国前5%,马克思主义理论进入全国前10%。

国防科技大学共有16个学科上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全国前2%,成为中国顶尖学科;软件工程进入全国前5%;网络空间安全、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共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

整体来看,4所“双一流”高校合计上榜学科数达到117个,占湖南上榜学科总数的近6成。

优势学科继续保持竞争力

其他高校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湘潭大学(19个)、长沙理工大学(16个)、湖南科技大学(10个)3所高校上榜学科数量都达到了两位数,合计上榜学科数达到45个,占我省上榜学科总数的近23%。

创办于1958年的湘潭大学,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目前正在全力争取入选教育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此次排名,学校共有19个学科上榜,显现了强大的竞争力。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学校在全国数学界特别是计算数学界享有声誉,被誉为“计算湘军”,此次排名该校数学学科进入全国前10%。另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也进入全国前5%。

同样表现不俗的高校还有湖南农业大学(9个),湖南工商大学(6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6个),湖南工业大学(5个),南华大学(4个),湖南中医药大学(2个),吉首大学(2个),衡阳师范学院(1个)、湖南城市学院(1个)、湖南理工学院(1个)。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工业大学在自身特色优势学科上继续保持不俗的竞争力,设计学学科进入全国前10%。

记者了解到,2017年我省启动高校“双一流”建设,在政策上、资金上予以全面扶持。今年我省“十四五”规划出台,提出将继续深化基础学科、扶持冷门学科、强化应用学科、发展交叉学科,建设一批服务我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一流学科。力争到2025年,有55个左右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