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党史上的今天:1971年10月25日,中国重返联合国

2021-10-25 17:14:36 红网时刻

5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1年10月25日,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会议大厅里,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投票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天,联合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同联合国合作打开了新的篇章。

二战结束后,在中、苏、英、美、法等国的倡议下,成立了旨在维护世界和平的国际组织——联合国。中国共产党的代表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会议,并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中国成为联合国的创始国和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理应享有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但是,由于美国的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一直被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所占据。

中国政府为了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随着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主持正义的国家,呼吁和支持中国重返联合国。

1961年,第16届联大突破美国设置的障碍,同意将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提交联大讨论。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对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提案举行表决,以76票赞成、35票反对、17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并立即把国民党当局的代表从联合国的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顿时,会议大厅沸腾了。这是中国和广大坚持正义的国家长期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

11月1日,五星红旗第一次在联合国升起。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受到热烈欢迎。从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组织内为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友好合作、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自己不懈的努力。


来源:芒果TV 编辑:马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