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王朝兴:“打狗棍书记” 牵挂的是村民

2021-10-25 15:48:49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10月25日讯(通讯员 柏劲松)他在省城有舒适的工作,却主动请缨到偏远农村过艰苦生活;他驻村时间不长,却想方设法为村民做了不少好事实事;他妻子患病本应请假照顾,却将妻子带到驻地继续坚持工作。他就是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驻宁远县大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朝兴。

再次出征驻山村

当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吕文明接到上级派队驻村的通知后,日夜冥思苦想,眼看着就要出征了,工作队长却迟迟没有定下来,“谁愿意放弃优渥舒适的生活环境,代表学院跑到偏远山区,背井离乡两年呢?”

正当他冥思苦想时,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他。49岁的王朝兴向他汇报思想。

培训.jpg

“吕书记,今天来是主动请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您愿意担任工作队长,我是求之不得,但是我们学院要去的村庄较偏远,离家近400公里,而且一去就是两年,您想清楚了吗?”

“书记,我在2013至2015年,已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宝峰山村驻村一次,有驻村帮扶工作经验,也清楚到农村工作的困难。但作为一名老干部、老驻村队员,我比别人更容易进入角色,也乐意发挥余热!”

王朝兴的一席话,感动了吕书记,他俩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2021年5月7日,王朝兴带领着两名队员,拖着简单的行李来到了宁远县水市镇大界村。

防洪.jpg

精准帮扶解难题

一行人安顿好以后,第二天一大早,王朝兴就拿着全村农户花名册,叫村支书带领他一户一户熟悉情况。最让王朝兴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村子狗比较多,几乎家家户户都养了狗,遇到生疏人就“汪汪汪”地大叫。心有余悸的他,出门之前只好带上了一根木棍,防止村里的狗咬他。村民们一看到王朝兴这样就乐了,大家都知道城里来了一位“怕狗”的第一书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打狗棍书记”的称号很快在村里流传。

察看供水情况.jpg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王朝兴带领着工作队不分日夜,走访了大界村所有在家的约500户村民,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走的次数多了,农户家的狗见到他再也不叫了,有的还亲昵的蹭他的裤腿,棍子再也不用拿了,王朝兴一行彻底融入了这个村庄。

他带领工作队紧扣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这一目标、农村特殊困难群体这一重点开展精准帮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施低保补差、特困供养、申报教育补贴等措施。今年来申报特设岗位2人、光伏发电公益性岗位5人、生态护林员1人,贫困劳动力就业130余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0余人。申报2021年春季“雨露计划”6人,共打款9000元。对大界村活动广场实施亮化工程,修建村内道路1800米。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为契机,流转新龙桥、杨梅圩脚共计2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艾叶、百合。

运粮.jpg

患难与共见真情

当所有工作步上正轨时,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扰乱了王朝兴的心神。

看着他整日心不在焉,眉头紧锁,村支书再三追问,他才说出原委:“打电话的是我的孩子,在我刚来大界村时,我妻子就扭伤了腰。但她为了让我安心工作,一直没有告诉我。孩子说最近妈妈疼得睡不好觉,实在不放心她白天一个人在家里面无人照顾。”“王书记,要不然您就请假回去,先把嫂夫人照顾好,村里有我们在呢。”“我也放心不下她,可村里各项任务繁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马上又要开展拉网式防返贫致贫风险大排查,这个时候我不放心离开。”“要不然把她接过来吧,既不耽误工作,又不影响您照顾夫人。”王朝兴眼前一亮,这倒不失一个好办法,趁着端午假期,他匆匆赶回长沙,两天后带着妻子来到了大界村。

防疫.jpg

如今,王朝兴把妻子安排到宁远县中医院住院治疗,白天他在村里工作,晚上到医院照顾妻子。有一天,王朝兴忙着疫苗接种清零行动,等赶到医院时将近晚上8点。当他带着晚餐火急火燎冲进病房,看到病床上空空荡荡,他一下懵了。正焦急万分的时候,妻子拄着拐杖,端着一碗馄饨踏进了病房。原来饿得受不了的她,只好独自去买晚餐。王朝兴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觉得愧对妻子。妻子温柔地笑着,拭去他的泪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了,我知道你工作起来就忘乎所以,不用担心我。你是在为老百姓服务,我支持你,我为你骄傲!”

繁忙的工作与熬夜照顾妻子让他憔悴了许多,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总是坚定地说,“我很高兴能为大家服务,这是我应该做的。”

现在,大界村的路通了,产业发展了,群众的部分困难解决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正徐徐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柏劲松 编辑: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