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邵阳职院:传承戏曲文化,唱响花鼓韵味

2021-10-25 09:47:11 红网时刻

1.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通讯员 蒋隆 温世苗)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雅艺术、传统戏曲进校园”的要求,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10月22日,邵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戏曲进校园”专题活动,邵阳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艺术家们,为该院师生送来了精彩的戏曲艺术盛宴,1000余名师生代表观看了演出。

戏曲是国粹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作为湖湘文化的瑰宝——邵阳花鼓戏,是湖南花鼓戏六大流派之一,2008年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阳花鼓戏起源民间、扎根民间、服务民间,艺术风格独特,群众基础深厚,地方色彩分明,生活气息浓郁。在半个多世纪的传承发展过程中,通过几代入的探索、提炼、沉淀和升华,逐步形成了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根脉,以多姿多彩的乡村生活为素材,以广大人民群众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的创作理念,突出朴实、明快、活泼、风趣、幽默、诙谐的表演风格。

2.jpg

活动现场。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周平介绍,古往今来,戏曲通过讲述是与非、善与恶、忠与奸的故事,生动传递了中国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平、求大同的崇高价值追求,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千百年来,看戏、听戏、唱戏,已融入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构成了中国社会一道独有的文化风景线。将这样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学院将坚持学习与欣赏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多形式、多种类的把戏曲文化引进课堂。

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带来了本土戏曲花鼓戏,还有精彩的歌舞表演以及双簧小品等节目上演,更为学生们搭建了唱念欣赏、身段体验的平台,让台下的学生走上舞台,在花鼓戏演员的指导下,切身体会一曲花鼓戏的韵味。精彩的演出,多次赢得师生阵阵掌声。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蒋隆 温世苗 编辑:贾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