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开幕 聚焦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

2021-10-23 21:31:00 红网时刻

LEEI8521.JPG

10月23日,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长沙开幕。

微信图片_20211023205859.jpg

岳麓对话,开启数字新时代”峰会现场。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卢杨屾 通讯员 周翔)10月23日,第二届“长沙·中国1024程序员节”在长沙开幕。大会以“开源开放 算据赋能——开启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包括长沙智谷项目推介会、岳麓尖峰对话、2021技术英雄大会、18场专业主题论坛(峰会)等多场活动,研讨议题包括数字新基建、数据库技术实践与未来、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

下午,1024程序员节举行“岳麓对话,开启数字新时代”峰会,龚克、王怀民、蔡自兴三位院士就开源教育与开源人才的培养和创新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十大数据库掌门人一同“起底”数据库技术崛起背后的力量,另有科幻和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就元宇宙、硬科幻、机器人开启一场跨界对话。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开源创新联盟理事长龚克用“万物互联,软件定义,AI赋能,开源开放”这样的16个字形容数字经济的愿景。“开放科学知识,开放科学基础设施,开放科学传播,开放公众参与,以及不同知识系统之间开放对话,是有国际共识的开放科学五大支柱。”龚克认为,1024程序员节正在搭建这样的平台,希望更多人才关注并投身到开源事业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指出,中国要有力推动开源,“蓄势引领”是核心战略。“引领”就是中国要有这样一个开源平台,吸引越来越多国际开源创新项目在平台上生长;同时应该产出更多有世界影响力的开源项目,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参与到由中国人发起和贡献的开源项目中。

在CSDN创始人、董事长蒋涛主持下,IEEE终身院士蔡自兴,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龚克,达闼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晓庆,江西理工大学教授、立功科技、致远电子董事长周立功进行对话,围绕科技创新的问题、机会和挑战,就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科技创新之路进行了热烈讨论。

各位专家、学者、企业家一致认为,开源对教育模式会带来很大冲击,想要快速培养人才,推广开源是有效途径。计算机科研人才和产业结合,跨学科人才培养至关重要,跨界能让人才获得更多突破。

本次1024程序员节由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高新区管理委员会、长沙市委网信办、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创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和CSDN承办。

来源:红网 作者:卢杨屾 周翔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