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奔流长沙 | 沙河:明珠璀璨,熠熠生辉

2021-10-23 20:29:25 红网时刻

专题 | 奔流长沙——长沙“一江六河”系列专题报道

编者按:江河安澜,水润民生。千百年来,长沙“一江六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奔腾不息,以万钧之势开山破石,传承文明,澎湃时代。建党百年之际,长沙市水利局、红网长沙站策划《奔流长沙》组图报道、系列视频与媒体融合作品,体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一江六河”人水和谐的大美画卷,展示长沙“向水而生”的历史嬗变、时代行歌与未来图景。

从青江到霞凝

从河东明珠到长沙新港

奔流不息的沙河仿佛一位长者

向我们讲述着这片土地和

土地上生生不息的人们的故事

图片

长沙城北,沙河汇入湘江口处,湘江路沙河大桥成为连接开福区与望城区的主要通道之一。(石兰夫 杜放 摄)

沙河(长沙段),又名“青江”,下游亦称长沙市霞凝河,为湘江下游右岸的一级支流,河流全长34km,长沙境内长18.1km,流域面积220km2。

沙河发源于岳阳市汨罗市分水坳,经三姊桥、高家坊至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界耙山入境,在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境内汇入湘江。沙河(长沙段)由北往南流经望城区的桥驿镇(左、右岸)、丁字湾街道(左、右岸)、开福区的青竹湖街道(左岸),共流经3个乡镇(街道),9个村(社区)。

图片

长沙“河东明珠”,桥驿镇。

桥驿镇距长沙市区伍家岭18公里,是长沙通往湘阴、岳阳的咽喉之地,素有“河东明珠”之称。桥驿镇古名桥头驿,自唐、宋以来就是长沙通往湘阴、岳阳古驿道上的是著名驿站,以后慢慢形成集市,街巷、民居和店铺沿驿道两侧散开,至宋代已具集镇雏形。驿站具体地点在谷潀桥畔,故名桥头驿。

这里人杰地灵、英才辈出,仅明清时期,杨桥塘冲周氏就走出了14名进士和52名举人,至今传为佳话。

清乾隆进士、桐城派诗人姚鼐作有《由桥头驿至长沙》诗:杂树接行云,晨朝吐清气。遥望西峰顶,已上丹霞蔚......

图片

黑麋峰,群山叠翠。(龙宇 摄)

姚诗中的“西峰顶”即黑麋峰。黑麋峰今为国家森林公园,西北接汨罗市高家坊镇,南连开福区,东与长沙县北山镇接壤,是长沙市区内最大、海拔最高的森林公园。

图片

黑麋峰上,平静的湖面就像镜子般的宁静,这也是湖南首座抽水蓄能电站。(龙宇 摄)

近代以来,桥驿是长沙革命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曾一度成为湖南革命斗争的中枢,镇内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家底深厚。

图片

位于桥驿镇的中共湖南省委旧址。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曾建于此,搭起了毛泽东、周恩来与国民党湖南当局程潜、陈明仁商谈实现和平起义的秘密天线,为湖南乃至大西南和平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红色旅游景点。(石兰夫 杜放 摄)

漫步桥驿集镇,临街商铺统一青瓦白墙,古色古香,道路宽敞洁净,沙河环集镇而过,清澈的水面倒映着岸边的婆娑树影。

图片

桥驿镇柏油盘山公路宽敞平整,道路两侧,苍松、翠竹、古藤,绿意盎然。(龙宇 摄)

2017年长沙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打造“安全的河、干净的河、美丽的河”。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长沙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管水治水到村进组入户,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此为起点,桥驿镇精准实施沙河流域截污治污三年行动计划,配合“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以及杨桥市级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片区创建,以桥驿、杨桥、文星三个集镇为核心,投入资金6744万元,共铺排截污治污项目31个,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排放达到一级A标准,沙河流域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切实提升了两岸居民的幸福指数。

自古商贾富庶之地,无不临江傍水,人流、物流、商流生生不息。在长沙城北沙河汇入湘江口处,是动能澎湃、意气风发的金霞经开区。

图片

金霞新城。

纵观湖南,金霞经开区是唯一集“水、陆、铁、管、临空”五元化网络交通运输优势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物流园区。目前,金霞经开区已发展成为跨境电商物流通关核心区,也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域和“十四五”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北进”的主阵地。

图片

长沙新港。

这里,湘江之畔,拥有通江达海,物流全球的长沙新港,有贴地而行的“钢铁驼队”;有打通湖南省货车物流网“最后一公里”的传化公路港,园区立足中部、辐射全国,向世界张开热情的怀抱。

图片

中欧班列。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石兰夫 杜放 编辑:胡红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