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每日名胜丨湖南·草市古镇

2021-10-22 11:50:32 红网时刻

草市古镇位于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城东南40公里处,最初形成于唐宋时期,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地域文化底蕴深厚,古镇、古庙、古林、古井、古码头各具神韵,素有“湘南芙蓉镇”之美称。

灵山之上有灵泉

灵山位于草市街首,山上保存有完好的原始次生林。从灵山山门处登山,一路沿着古道拾级而上。古道两旁古木参天,空气清新。灵山并不高,面积也不大,不一会儿便能登上山巅。伫立峰顶,远眺群山叠翠,洣水、永乐江二水合泾,草市古镇尽收眼底。

山腰有一千年古刹——灵山庙,其所祭祀之神为“灵山老爷”。该庙又称“三德侯庙”,建于后唐同光年间,相传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刘用和、刘用光、刘用林兄弟三人曾陪奉老母隐居灵山。他们侍母至孝至敬,后得道成仙,分别敕封为绍德侯、衍德侯、协德侯,即人们所说的“三德神侯”。后人敬佩三德侯,在灵山上立“三德侯庙”祭祀。

1.jpg

站在灵山山顶,俯瞰古镇全貌。

这座千年古庙一直香火鼎盛。每年正月初一和十五,古镇周边的人都会来此烧香许愿。灵山脚下有口古井,泉水甘美清甜,四季不竭,人称“灵泉”,为古镇十景之一。现今,古井已被改造为自来水厂,附近几个村的生活用水都来自这口古井。

古镇规模宏大,古街曲径通幽

草市古镇地处洣水、永乐江交汇处西南部,是沟通攸县、茶陵、安仁的交通要冲之地,属洣水流域重镇。草市镇历史悠久,明清两个朝代都曾设巡检司,因巡检司和练兵的草坪而名草司,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更名草市。

镇内古街如棋盘纵横交错,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四通八达。青砖青瓦式的小楼阁舍,杉木活板门式的铺面,尽显历史沧桑之感。古镇内还保留着“单家祠堂”和“天主堂”两处建筑遗迹。

2.jpg

用青石板铺就的古街道路。

古镇渡口更是整个洣水流域最大的渡口,自古以来,繁忙热闹。每逢赶集之日,众人更是争相过渡,人流熙攘。就是现在,渡口也常有渡船数十艘,经常来往于洣河两岸,这种景况是洣水其他渡口所没有的。

古镇的规模很大,铺面林立,古街曲径通幽。古镇内居住着一群原住民,他们长年坚守在古镇内,守着自家的小商铺,卖些衣服鞋帽、中草药、当地土特产等。

3.jpg

古镇内的中草药很畅销。

将被打造成多业态的“特色老街区”

草市古镇民俗多样而古朴,其中最具规模的是“庙会”和“赶分社”,已成为衡东旅游的新亮点。

5.jpg

草市最具规模影响的民俗——庙会。

2015年,草市古镇入选首批“湖南省最美古村镇古民居”;2016年底,又被中国住建部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称号。

近年来,衡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草市古镇的开发和利用,投入资金对草市灵山风景区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建旅游厕所,对草市街道路面进行油化,新设了旅游标识标牌。

草市古镇旅游攻略

最佳季节:四季皆宜。

特色美食:草市豆腐、糖油粑粑、白茅洲广柑等。

周边景点:灵山古庙、荣桓电站、杨林老街、四方山森林公园、洣水“百里画廊”(油菜花海)、高湖油菜花海、高湖洣江生态观光园。

此稿2021年10月17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旅游”频道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莫雄飞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