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是人间烟火气!没有什么能阻挡湖南人对火培鱼的向往

2021-10-22 11:08:56 红网时刻

有位朋友曾经问我:“火焙鱼是一种什么样的鱼?”我对这位朋友的提问先是感到很惊讶,然后耐心地跟他解释了一番。这也难怪这位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许多非湖南籍的人士对火焙鱼不了解,他们认为火焙鱼是鱼的一种。实际上,火焙鱼是湖南的一道传统名菜,属于八大菜系之一的湘菜系。这种鱼不仅好吃,其风味独特,香甜可口,促进食欲,深受喜爱,也便于携带和收藏。

火焙鱼2.jpg

图片来源:@安仁古

火焙鱼在湖南到处可见,也是湖南人常吃的一种家常菜。火焙鱼,是将小鱼去掉内脏,用细火焙烘加工,冷却后,以谷壳、花生壳、桔子皮、木屑等熏烘而成的鱼。它不像僵硬的干鱼、盐渍的咸鱼,半干半湿、外黄内鲜,这就兼备了活鱼的鲜、干鱼的爽、咸鱼的味。小时候,我在老家农村,家里经常会做一些,不过这些火焙鱼大部分不是用来吃的,而是母亲将这些做好的火焙鱼拿到集市上去卖,卖点钱以补贴家计。只有很小一部分火焙鱼,在逢年过节或者是家里有客人来,我们才可以吃到的。那个年代家里经济困难,母亲这样做,也是出于无奈,对此,我们还是能够理解的,尽管那时年幼。

火焙鱼.jpg

图片来源:@安仁古

我的母亲是制作火焙鱼的高手。她老人家做的火焙鱼有两种,一种是众所周知的光身火焙鱼,还有一种是沾了米粉的火焙鱼。光身火焙鱼一般不需放盐,吃的时候再放,有的地方还会用烟熏一遍。和辣椒、蒜苗一起炒了,立刻就香喷喷的,成为一道好菜。米粉火焙鱼,这有可能是我们老家村子里的独有的一种特产。母亲是这样制作米粉火焙鱼:先将捕捉来的小鱼洗干净,将肚肠去掉,用少量的盐淹浸半天,把小鱼放在米粉堆里翻卷,直至每条鱼都沾满米粉为此,然后将这些鱼放在油锅里,用小火慢慢地焙,直至火焙鱼全身变金黄色。之后将这些米粉火焙鱼,一条条摆好,放在以谷壳、花生壳、桔子皮、木屑等为燃料的火盆竹篾烘笼上,盖上油纸,用物品压好熏烘,慢慢将鱼焙一夜至干透,夜里要起来查看火盆的火,不能过大,否则鱼会干碎;也不能熄灭,焙不干的话,鱼就不好长时间保存。经过一夜的低温焙干,颜色蜡黄、鳞光亮丽、带有烟熏香味的成品就出炉了。米粉火焙鱼被烟火熏烘得油淋淋了。非年非节,平时家里是很难吃得上一餐肉,我们望着母亲制作的这些米粉火焙鱼,实在是太诱人,但只有流口水的份了。因为母亲要这些米粉火焙鱼拿到集市上去卖,卖点钱以补贴家计。

32863abf-2c97-4782-a566-429ec59e2fef.jpg

图片来源:红网时刻

火焙鱼的制作成功以后,还需要加工才可以成为一道可口美味的菜肴。正宗的湖南火焙鱼,加豆豉辣椒,无论是小炒还是清蒸都香气袭人,直击你的脾胃,唤起你的食欲。火焙鱼的烹饪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有豆豉辣椒火焙鱼、油焖火焙鱼、油酥火焙鱼等等。湖南人笃信荤菜,要用茶油滋味才够,紫苏这样解表散寒的食物,紫苏是湖南人喜欢吃的一种蔬菜,很多菜中都能够看到它的影子。清火解毒的苦瓜也是这段时间的良物,用它和紫苏烧火焙鱼,风味一绝,味道非常的好。

火焙鱼,勾起我满满的童年记忆。这是一种相思,也是一种乡情和舌尖上的乡愁。(文/安仁古)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安仁古 编辑:吴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