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我和我的父辈|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从你的手中接过钢枪

2021-10-20 09:52:06 红网时刻

革命年代,为了保家卫国,为了解放伟业,父子兵、兄弟兵比比皆是。在和平的今天,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面对安逸生活稳定的社会,为何那么多军人后代仍然选择建功军营?

因为他们从小便受到父辈的熏陶,爱军习武、吃苦耐劳、心系集体、一队为家。这些军旅基因根植于心,系之于情。

在“火热”的国防科大,也有这样一群满腔热血、朝气蓬勃的“兵二代”们,毅然接过父辈的钢枪,身披父辈的言传身教,在军营中开辟自己的崭新天地。

父亲教会我:吃苦耐劳


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从你的手里接过钢枪509.jpg

三十年前,我的父亲应征入伍,在长白山驻训,冬季齐腰的大雪,茂密的原始森林,行军的队伍披着雪白的伪装服,背着几十公斤重的装具,寒冷的风像刀子一样割在脸上,大家互相激励,唱着“战必用我,枕戈待旦”,忠心报国的烈火在心中燃烧。父亲每次向我提起这段经历,就好像回到了那峥嵘岁月。父亲教育我,现在部队的条件好很多了,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不能在相对和平环境中过上了舒服日子,丢掉了革命先辈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如今我来到了国防科大,父亲,时光流转,昔日听你军旅故事长大的青葱少年最终也成为了你,我接过了你手中的钢枪。昔日我以你为荣,将来我要成为你的骄傲!

父亲教会我:集体意识


我的父亲以前也在部队服役,他给我说:“在我那个年代,我们的国家还不像现在这样强盛,训练也不那么系统科学,拉出去训练,动不动的就来个二十公里。一到夏天,那天气热得都不想出门,但是到了训练时间也还得拉出去练啊。我尤其还记得那一天,正值盛夏,天气十分炎热,所以当连长说今天跑二十公里时,我们整个都呆了,都觉得不可能,但有命令就得服从啊,我当时的体能中等偏上,也累的够呛。我们的马班长说,班上一个人也不能落下,很快便把我们聚集在了一起,让班内体能弱的跑在前面,体能好的就在后面推着他们一起跑,当时天真的很热,但是战友一起坚持跑完的那个二十公里更让我难忘。”

最初我不是很明白为何父亲这样记忆犹新,但当接过父亲手中的钢枪,我忽然明白了,无论是在科大还是在基层部队,身边的战友是你永远的依靠,而集体是你第二个家。在军队这个大集体,无论你以前怎样,都能打磨得光亮无比,成为真正的自己。

父亲教会我:以队为家


四岁那年,我依稀记得,我的父亲突然收到组织紧急集合的任务,他转过头对我说:“爸爸要出任务了,你呆在这里不要动。”说完他便匆匆离去,而平时和父亲寸步不离的我,心里却是前所未有的平静。我坐在原地,默默地看着父亲离去。现在想来,或许正是父亲作为军人的一言一行默默影响着我,在我心中深深埋下了军人的种子。在我十二岁那年,我的父亲转业了,他因怀念军旅生涯写了一本自传,每每当父亲讲起他的往事时总是容光焕发,但我却在不经意间发现了他头上的一根白发。他把他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军队,留下的是那颗火热的心,而现在,我来到了国防科大,去追寻父亲当年的足迹,寻找那颗让我魂牵梦绕的心。父亲,我来了!

父亲教会我:崇尚荣誉


在祖国的天南地北,从你的手里接过钢枪1595.jpg

严九的寒冬、荒漠戈壁滩、艰苦的训练。是张起说起他父亲故事的开头。“那个苦的啊,鸟不生蛋的地方,还有刻苦训练的战士。”张起说起他父亲的故事,感叹万千。

“我的父亲是九十年代初参军的。”张起说。:“‘吃不好,睡不好,穿不好,’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三好’”。“我的父亲是空军的地勤部队,任务繁多。”“但他从来不叫苦叫累,天寒地冻,每次都是他主动承担起烧锅炉的任务,手上都是冻疮,他说。现在还有残留的痕迹。”“我父亲和我说:‘咱那个时候确实是,有点小荣誉也争’。‘崇尚荣誉是军人的‘通病’嘛,哈哈哈。’”

爷爷是主动担负起新藏线运输任务的军车司机,爷孙三辈都是军人。张起说:“我确实是从小受到了我爷爷和父亲的熏陶,一直有从军报国的梦想,崇尚荣誉的习惯。进入科大,算是圆了我的梦。”

“如今,我也从父亲手中接过他的钢枪,强军报国,献身国防!”

父亲教会我:作风优良


1998年父亲在部队当兵,去湖南参加抗洪抢险。当时的提防都由军队把守,然而有一段因为洪峰暴涨提防冲破了一道口子,眼看一排排房子被冲倒,父亲就和驻防的解放军战友,扛着沙袋毫不犹豫地跳进水里。但是由于水流太急,被冲走的危险很大,一旦被冲走就是九死一生。有的老百姓很心疼,甚至跪在地上哭喊着:求求你们别跳,房子我们不要了。可是没有一个人退缩,父亲和他的战友们一直坚守着,洪水冲刷他们的身躯,汗水湿透他们的衣襟。可是哪怕遍体鳞伤,哪怕精疲力尽,也绝不后退半步。

父亲的抗洪故事始终激励着我前行,自此我立志加入这支作风优良,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挂在心头的人民解放军。如今,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来到了国防科技大学,来到了我魂牵梦绕的人民解放军。我将接过我父亲手中的钢枪,矢志强军,献身国防!

绿军装,军旅梦;两代人,一样情。

在祖国的天南地北,我从你的手里接过钢枪。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卢祖浩 肖兴宇 李泉江 黄永哲 徐江舟 郭柏炀 编辑: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