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如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第八届海归论坛上发出这些好声音

2021-10-18 20:59:45 红网时刻

WechatIMG2288.jpeg

第八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主题活动现场。

10月17日,第八届海归论坛“开放兴湘海归谈”在长沙举行。八位重量级嘉宾或进行主旨演讲,或参与沙龙分享,交流观点,建言献策,共话发展,在分享交流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此次“开放兴湘海归谈”以“双循环背景下湖南如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主题,与会嘉宾分别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法律保障等多个角度发表深刻见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认为,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湖南具有较为明显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人才优势。她指出,湘籍两院院士人数已经达到159人,在全国排在前列,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创新经济应该更加发挥人才的优势,尤其重视顶层科学家在湖南创新发展的创新引领作用。

“不仅要对外开放,更要对内开放,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杨德才认为,对于省外人才,要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要在实行对外开放的同时,通过对内开放做好产业承接转移,吸引国内各种生产要素向湖南聚集。

“当前,湖南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程度越来越高,正是海归青年留学报国、入湘创新创业最有温度的新时代。”省工商联副主席、步步高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强希望更多优秀的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回湘创业,在湖南实现理想,落地生根。

“在双循环的背景下,科技创新将会是打赢这一场经济和国家战略的核心措施。”致公党省委科技与知识产权委员会副主任、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导贾传坤认为,需要探索新机制,形成政策、制度、科技工作者创新的合力,把储能技术领域打造成继水稻、智能制造之后的另一个新名片。

以海归精英为代表的“侨”“海”力量,是打通未来国际国内双循环非常关键的因素。如何服务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让海归人才引得进来,留得住?致公党省委会侨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电建中南勘测设计院正高级工程师茆大炜认为,需要在相关政策、服务、平台等方面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

在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过程中,如何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致公党省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主要合伙人邹红艳建议在省级层面上设立自贸区管委会,助推自贸区法律制度的构建。

WechatIMG2289.jpeg

第八届海归论坛创新创业专题展。

活动期间,到场嘉宾和现场观众还参观了创新创业专题展,了解了海归论坛成长历程、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海归人才落地成效等情况。


来源:时刻统战频道 编辑:刘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