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国考报名热度不减,宇宙的尽头是编制?

2021-10-16 20:18:01 红网时刻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22年度公务员考试网络报名启动,计划招生3.12万人,同比增加五千余人。受疫情冲击、经济速度放缓影响,公务员“铁饭碗”热度不减。新一年国考继续向应届生倾斜,近七成岗位仅招录应届生。(10月16日 财新网)

近年来,公务员激烈的竞争局势难以缓解,自2009年国考的报名人数首次突破百万人,截至去年国考报名已经连续12年在百万以上。2021年度国考整体报录比超60:1,36个岗位报录比超过1000:1,更有报录比高达2315:1这么惊人的数字。

诚然,公务员等体制内的工作稳定性强、高待遇、高地位,很多人挤破头皮也要进去,但是笔者认为,在随波逐流的时代,不妨冷静下来好好想一想,自己是否喜欢、是否适合、是否真的热爱公务员这份工作?人生有很多选择,切不可“吊死在一棵树上”,可否给其他“树”一些机会,也给自己一次做回真实轻松的自我的机会?

事实上,很多考编人是被外界声音裹挟着走上这条道路的。在一些社交平台,很多人分享自己考编经历。其中有一类“报复性考编”的人群,他们考编是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为了父母的面子,在乎别人的看法,甚至有“无孝有三,无编为大”等想法充斥整个社交平台。更有一些人,他们多次考编失败,年年考,终无果,将自己“逼疯”,抱怨忧郁情绪上头,伤害的终究是自己。

编制内工作仿佛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拼命想进去,里面的想出来。要想想,公务员其实就是一份稳定而又普通的工作。与企业工作者一样,公务员工作一样的朝九晚五,甚至更辛苦;工资也是不高不低满足生活。一些编制内者抱怨,认为体制限制了自己的发展,觉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前不久就有985毕业生辞去公务员卖猪肉,认为两份工作有反差无落差。

我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显示,我国职业有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近年来,又有一些新兴职业出现,我国国民的职业有很大的选择空间。如果你真的对公务员有一个清晰的认知,下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有一颗螺丝钉的觉悟,那么你的选择和坚持无可厚非。如果只是想图一份安稳而让自己“伤痕累累”,不妨放手,现实是多选择性的。选择一个自己真正热爱的、适合的工作才能散发光彩,做真正的自己。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择业应该更慎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宇宙的尽头不一定是编制。

文/马海红(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海红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