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出经验、树典型!长沙首个数字人民币特色园区启动建设

2021-10-15 22:08:00 红网时刻

WechatIMG39.jpg

10月15日,长沙首个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园区——“三一科学城”特色园区正式启动建设。

WechatIMG40.jpg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及市民来到乐运魔方,现场体验了一把“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捷。章帝 摄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5日讯(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涂丽)10月15日,长沙县数字人民币试点“三一科学城”特色园区正式启动建设。记者了解,这是长沙首个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园区,后续长沙还将启动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镇、特色示范村、特色示范街、特色示范市场和特色示范校园等建设。

据悉,三一科学城由长沙经开区与三一集团,围绕“一带一路”和“三高四新”战略重点打造,是产业创新升级的创新区。作为长沙首个试点数字人民币特色园区,“三一科学城”将根据园区特色及消费特点,开通员工消费数字人民币餐厅、乐运魔方自营场馆数字人民币消费区、个体商户数字人民币体验区三大应用场景,通过园区产业数字化发展和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良性互动,构建数字人民币金融生态系统和数字经济大循环,为长沙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出经验、树典型。

长沙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累计开通个人钱包44.2万户,开通对公钱包1万余户;个人白名单累计发生近81万户;累计交易12.2万笔,交易金额达1亿多元;实现了智慧校园、智慧食堂、智慧医疗、商圈零售、数字红包等全国通用类场景,新型商业业态、制造业供应链产业等长沙特色类场景,以及惠农助农支付等金融机构个性类场景。

自2020年底正式获批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长沙已提前3个月实现所有申报场景100%落地。数字人民币民营加油站支付、燃气费支付、无人智慧零售店支付、涉农财政补贴发放等多项场景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截至9月末,全市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商户超过10万家,位列第二批试点地区第二,个人及对公钱包累计开立数超800万户,交易金额突破40亿元。

此次长沙县“三一科学城”特色示范园区的启动,也标志着长沙市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区建设工作正式开启。后续,长沙将结合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要求,围绕《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重点宣传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背景、目标愿景、使用优势、工作进展及反假知识等内容,提升数字人民币认知度、影响力和使用率,推进各区县(市)在辖内特色街道、社区、乡镇、行政村、园区和校园等特定区域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形成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应用示范区。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涂丽 编辑:贺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