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文明实践看雨花⑤丨“孟妈妈”“鲁爷爷”……志愿服务明星“10886”

2021-10-15 11:59:15 红网时刻

编者按: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10月11日起,湖南文明网推出“文明实践看雨花”系列报道,记者深入长沙市雨花区13个试点街道采访,用镜头聚焦基层文明实践工作者和志愿者,并对试点工作进行全景式“扫描”,在新时代的脉动中,看文明实践的“雨花路径”。

湖南文明网记者 黄藤 长沙报道

廖家湾社区合唱团排练合唱歌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志愿者在廖家湾社区志愿者广场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图片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10886,邀您帮帮乐!”

在廖家湾社区,志愿者和居民之间有一个共同的幸福代码,那就是——“10886”。

“10886(邀您帮帮乐)”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模式,是廖家湾社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中,着眼于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依托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与爱心企业、居民群众等多方互动,小善大爱,点滴汇聚,走出的一条具有廖家湾特色的志愿服务道路。

廖家湾社区志愿者走访慰问。图片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一个幸福代码连接志愿者和居民

在廖家湾社区志愿者广场,志愿者一早就来到服务岗开展便民义诊活动。“除了义诊,时常还有文艺表演、义修等志愿惠民活动,为我们居民提供了不少便利。”说起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是“10886(邀您帮帮乐)”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模式“十大”项目之一。廖家湾社区党支部书记邓晴介绍,目前,廖家湾社区形成了健康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未成年人教育、卫生保洁等“十大”项目,有阵地、有队伍、有平台、有活动、等“八有”标准,居民、学生、巾帼志愿者等“八类”志愿者队伍,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工作室等“六大”平台,合起来就是“10886”(邀您帮帮乐)的全民义工格局。

志愿者倡导科学防疫。图片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人人都是义工,处处都有岗位,时时都讲奉献”,记者了解到,自“10886(邀您帮帮乐)”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以来,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利用微信平台、QQ群、公示栏、登记本等收集和发布服务供求信息,构建起志愿服务供需无缝对接的有效平台。“能为社会、为他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很开心也很有收获。”志愿者周勇说。

在一步步探索中,廖家湾社区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项目各具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规模化开展,社区还率先推出首个志愿服务地方标准,成为湖南省志愿服务的模板。

在廖家湾社区“鲁爷爷爱心室”,鲁遐龄与孩子们交流。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一群志愿服务明星领衔社区学雷锋

文明实践中心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

说起“10886”里面的“6”,离不开一群“明星”志愿者,他们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

“快开学了,我们来看看鲁爷爷。”8月26日,学生唐林精和两位小伙伴来到廖家湾社区“鲁爷爷爱心室”,记者见到她们时,她们正与“鲁爷爷”一起玩数独游戏。

孩子们口中的“鲁爷爷”名叫鲁遐龄,是“全国奉献之星优秀志愿者”,他在社区、学校广泛传播延安精神,开展垃圾分类环保教育和实践活动等,是社区有名的“志愿服务明星”。“鲁爷爷教我们学习二胡,跟着鲁爷爷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他身上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唐林精说。

“孟妈妈”在学校开展禁毒知识讲座。图片来源:长沙市雨花区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选树典型,示范引领。像“鲁爷爷”这样怀着好心做好事的志愿者,在廖家湾社区还有很多。“全国十佳最美志愿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孟繁英,被人唤得最多的“头衔”就是“孟妈妈”。她一对一帮扶失足青少年,走访上千户,热线、网站和心灵家园接访上万人次,帮扶特殊群体青少年近2000名。“身边的好人”林莲英被志愿者们的热情感染,加入志愿者行列,并成立“老妈妈志愿服务队”……

“志愿服务明星让‘10886’更加‘666’!”在一批志愿服务明星的带领下,更多的爱心企业、学生志愿者、居民群众参与到廖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培育了一个个各具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形成了孟妈妈青护园、鲁爷爷爱心室、道德评议庭、心愿墙、雷锋e超市、先锋自助爱心吧等“10886(邀您帮帮乐)”中的“六个”平台,在关心、服务群众的同时,更凝聚、团结了群众,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如今在廖家湾社区,“10886(邀您帮帮乐)”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3000余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广场、在社区、在楼宇楼栋;“七彩雷锋日”“文明畅交通”“雨花润青苗”“快乐寒暑假”等形式多样、群众乐于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省儿童医院、各高校等7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常年“驻点”在这里,带动10万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形成一个凝聚爱心和正能量的“大本营”。

【相关链接】

文明实践看雨花①|童心“守望” 快乐“驿站” 筑起乡村儿童“精神乐园”

文明实践看雨花②丨5年1700多期!你听,这是“路桥午间半”声音

文明实践看雨花③丨一键解决+一呼百应 互联网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

文明实践看雨花④|有了“帮帮团”,近邻胜远亲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黄藤 编辑: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