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奔流长沙|捞刀河:宝刀落碧水 风光今胜昔

2021-10-21 15:50:29 红网时刻

专题 | 奔流长沙——长沙“一江六河”系列专题报道

编者按:江河安澜,水润民生。千百年来,长沙“一江六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奔腾不息,以万钧之势开山破石,传承文明,澎湃时代。建党百年之际,长沙市水利局、红网长沙站策划《奔流长沙》组图报道、系列视频与媒体融合作品,体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一江六河”人水和谐的大美画卷,展示长沙“向水而生”的历史嬗变、时代行歌与未来图景。

长空如碧,山横黛色

白鹭飞舞,黄鹂鸣啭

秀美的捞刀河于此蜿蜒流淌

由石柱峰的峡谷山涧汇聚而来

斗折蛇行,她静静哺育着这片土地

河水滔滔,当132公里奔流而过

回首望去

两岸早已沃野千里,良田万顷

1.jpg

秀美的捞刀河蜿蜒流淌,斗折蛇行,孕育了一块富饶的土地。(石兰夫 摄)

走读捞刀河,好似开启一次奇妙旅程。

1.jpg

65个瀑布汇聚捞刀河源,悬崖峭壁处,一条白练从20多米高的山崖处滚滚而下,阵阵水珠扑面而来。(石兰夫 摄)

关于捞刀河的河源,《清史稿·地理志》中,曾如此描述:“湘江自湘潭、善化入,纳潦浒河及白沙河。”文中的潦浒河,所指就是捞刀河。若再往前追溯,明《一统志》写道:“河源出浏阳县石柱峰,名黄泥港,西流至长沙县北十二里西入湘江。”

1.jpg

捞刀河在浏阳市境内82.8公里,流域面积1136平方公里,流经7个乡镇。(石兰夫 摄)

浏阳市石柱峰周洛东北隅的迷人谷,便是捞刀河的源起之地,流经浏阳市社港镇、龙伏镇、沙市镇、淳口镇、北盛镇、洞阳镇和永安镇,再进入长沙县春华镇、黄花镇、果园镇、长龙街道、星沙街道和安沙镇,然后出长沙县域向西,从今湘龙街道水渡河入今开福区罗汉庄。此后有沙坪、白霞、沅丰坝撇洪渠及金竹河汇入,与楚家湖围成大型堤垸——苏圫垸,再经捞刀河镇于长沙城北洋油池汇入湘江。河流全长132公里,流域面积为2540平方公里,有“长沙第二大内河”之称。

1.jpg

捞刀河呈东西走向横跨长沙县,流域面积1204.8平方公里,占长沙县总面积的68.61%。(石兰夫 摄)

河水滔滔,为流经之地带来的是富饶与活力。在浏阳境内,捞刀河多年平均水量9.24亿立方米,水能蕴藏量1.91万千瓦,占浏阳全市的14%,在长沙县,当地的人们则更愿将捞刀河称为长沙县的“母亲河”,1204.8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占了长沙县总面积的68.61%,而全县七成工农业生产用水以及中北部区域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均由此而来。

1.jpg

关羽手持青龙偃月刀。(石兰夫 摄)

静默蜿蜒的捞刀河,是两岸历史的见证者,亦是传奇的参与者。“捞刀”背后的故事,便要从一段传奇说起,相传三国时蜀将关羽取长沙,在浏阳河入湘江口的骆驼嘴,刀落入水,刀上煅烩的青龙遇水而活,逆水而上游至涝塘河,关羽门将周仓逆游七里捞取宝刀上岸。从而骆驼嘴改名落刀嘴,涝塘河改名捞刀河。

1.jpg

春华镇是长沙县境内唯一拥有“一河两岸”的乡镇,因“春华秋实、人寿年丰”而得名。(石兰夫 摄)

1.jpg

春华渡槽潺潺流水,不舍昼夜的流淌,如母亲的乳汁般,滋润着春华、黄花两镇数万亩的农田,就连干旱死角,也有渡槽渠水汩汩流来,确保年年丰岁。(石兰夫 摄)

春华镇,捞刀河离境浏阳后与长沙县相遇的第一站,小镇依河而建,村民沿河而生,“一河两岸”的画卷在此缓缓展开。当捞刀河入境春华,三个漂亮的“几”字型大湾就此上演。三湘第一渡,春华渡槽,更是横跨在捞刀河“几”字型大湾的高空。它由108个桥墩稳稳托住桥身,高25米,全长2100米,是湖南省内最高、最长的大型水利设施,渡槽流水汩汩,不舍昼夜流淌,润泽着当地的万亩农田。

1.jpg

金井河全长57公里,流域面积736平方公里。(石兰夫 摄)

1.jpg

离河畔不远的李公庙,原是为纪念行医救人的李公真人而建,后改造为学堂。(石兰夫 摄)

1.jpg

丘陵地貌间处处是四季常青的纵横茶田,茶田里间种着三叶草、桂花、玉兰等植物。(石兰夫 摄)

河流奔涌不息、继续向前,捞刀河接纳了它在长沙县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金井河,而岸边的故事,亦如奔腾的河流,不曾停止,李公庙、杨泗庙、金井茶园、花卉园林、温室大棚......河畔边的事物由古及今,或用古迹记录下一个个传奇故事,或用产业开辟出一条条发展之路。

1.jpg

捞刀河镇位于捞刀河下游,今属长沙市开福区。(石兰夫 摄)

“十里通衢烟火杂,一湾流水芰荷香。”明朝时期,兵部右侍郎王伟隐居长沙城北郊时,登上鹅羊山远眺,在《涝塘烟树》一诗中这样记录下捞刀河下游的迷人景色,一湾流水环绕下,人间烟火气升腾而起。

这份热闹的烟火气,来自位于捞刀河下游的捞刀河镇,小镇用一把刀剪,让捞刀河更声名远扬。捞刀河镇生产刀剪的历史悠久,早在明代就有数百户生产作坊,约占当地农户的五分之一。所产剪刀锋利无比、样式繁多,后经几代人的努力,捞刀河刀剪已与杭州“张小泉”、北京“王麻子”齐名,一并被誉为中国三大名剪。

1.jpg

约4米的金色关公像,卧蚕紧锁,大刀横卧,伴他凝重的注视着湘江。(石兰夫 摄)

千回百折,奔涌向湘江的捞刀河终于来到入河口,关口处,一尊高约4米的金色关公像,大刀横卧,须髯飘拂,正凝重的注视着湘江。若说当年的青龙偃月刀是乱世的宝刀,那如今安稳的一江碧水,则是当世的“宝刀”。

1.jpg

阵阵春风,如捞刀河刀剪般“剪开”了山水洲城一片繁忙景象。(石兰夫 摄)

2005年1月15日,捞刀河出口改道工程正式竣工。新的入河效果实现了治江、治患、治地。湘江水倒灌浏阳河、捞刀河成为了历史,沿江5.5公里的堤防缩减到了2.3公里。浏阳河与新捞刀河河道与湘江构成了一块肥沃的土地,而这“新生”的1700余亩土地,开启了长沙城北腾飞的新纪元。

1.jpg

生机盎然的捞刀河。(石兰夫 摄)

在将捞刀河视为母亲河的长沙县,近年来始终坚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核心,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以维护河湖健康生态为重点,加强捞刀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截污治污,持续改善着河流水质。

1.jpg

曾经的水患之地如今已是人来人往的安居之所。(石兰夫 摄)

如今,站立捞刀河入河口前远眺,能看见鹅羊山微微探出“山头”,清澈见底的河水正在脚下,身后曾经的水患之地如今已是人来人往的安居之所,经过十数年的开发和建设,这里已成为长沙最大的临江居民楼群,周遭写真的、健身的、闲谈的......每一位都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捞刀河畔的舒适闲散。

古时,宝刀落碧水,成为这条河流的传奇之始,今时,风光胜往昔,这条河流的传奇,仍在奔流中翻涌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石兰夫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