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味道湖南 | 谁更懂辣椒?只有在湖南,辣椒才能遇上知音

2021-10-14 15:03:09 红网时刻

按常理,辣算不上一种味道,在不吃辣的人们心中,辣更应该归类到痛觉里。忌惮这些的人,辣椒的风味是永远无法领会的。

网上老有人搞吃辣排行榜。其实湖南人的兴趣早过了这个时期了。蠢辣子辣,呆(ai)辣子辣,对于湖南人来说是看不上的。在湖南,辣椒不只是辣,每一种本地辣椒是有独特味道的。至于硬要说哪个省能吃辣,反正能被湖南人认可就是一种最大的赞美。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25.jpg

闭上眼都吃得出以上三种辣椒区别的,一定是个湖南人。

辣椒不是只有辣,他们的味道是完全不一样的。只有湖南人才懂辣椒的风味。

一年四季中,湖南人均吃辣椒 10 公斤以上,大部分吃的都是外地辣椒:每年 1~5 月主要来自两广、海南等地,10~12 月靠河南、陕西、山东等省份供应。本地辣椒仅支撑着 6~9 月的短暂时间。

平常时间的外地辣椒也就是应应急、相相菜,配搭着吃一吃,本地辣椒才是能放桌上的主菜,好的本地辣椒可以炒一切。或者就是热锅里直接擂熟,洒盐即成,舍得下力气就成,油都不用放,只是废锅铲。我父亲以前干这事情是一绝,家里每一把锅铲都断在他手上。

老家产的本地辣椒,在市集上是俏货,特别夏初第一道收上来的辣椒,香味更加独特,农家都会私藏一些,自己先过瘾。到了仲夏,辣椒收得多了,晒成白辣椒再来炒一切,几乎是湖南阳光风土的恩赐,无法形容,湖南人懂的。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30.jpg

本地最好的辣椒在夏末,只是市面上极少出售的。得等秋天最后一拨收成,连着辣椒树连根拔起的辣椒。"扯树辣椒 "这四个字,是湖南所有菜市场的金字招牌。靠抢。

许多本地辣椒品种都成当地名片。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35.jpg

双峰牛角椒。

双峰牛角椒是湖南200多个地方特色辣椒品种之一。它凭借艳丽外表,修长身型,又加之皮薄肉厚,籽少且辣味突出,成为永丰辣酱的“最佳拍档”,跟永丰辣椒痴缠了几百年。牛角椒放入用麦子或黄豆酱打底的永丰辣酱,辣味和甜味平衡得恰到好处。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39.jpg

永丰辣酱靠的不是辣味,独特的风味最妙是用来配馒头。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42.jpg

汝城朝天椒。

这个玩意作成剁辣椒,简直是极品。腌出来是脆的,特别蒸鱼头,简直是人间一绝。

樟树港.jpg

樟树港辣椒。

樟树港辣椒炒肉在湖南是一道硬菜。风味独特,有标志性的味道,除了贵,没有缺点。

微信图片_20211014110347.jpg

衡阳伏地尖

炒肉一绝,晒成白辣椒更加了不起。

最大的宝藏是湖南出名的辣椒有几百种,有些不怎么出名,非得当地人才知道,而且湖南农业科技相当发达。衡阳伏地尖、长沙河西牛角椒、湘潭迟斑椒,据《湖南辣椒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与建议》的文章提及,利用这三个“种子选手”育成的3个骨干亲本,育成辣椒品种165个。

辣椒数不胜数,但只有在湖南,辣椒才能遇到知音。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楚驿 编辑:吴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