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奔流长沙 | 湘江:滔滔千百年 涌涌湖湘魂

2021-10-20 09:48:01 红网时刻

专题 | 奔流长沙——长沙“一江六河”系列专题报道

编者按:江河安澜,水润民生。千百年来,长沙“一江六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奔腾不息,以万钧之势开山破石,传承文明,澎湃时代。建党百年之际,长沙市水利局、红网长沙站策划《奔流长沙》组图报道、系列视频与媒体融合作品,体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一江六河”人水和谐的大美画卷,展示长沙“向水而生”的历史嬗变、时代行歌与未来图景。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

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


从永州蓝山的奇峰峻岭中涓涓汇聚而来

流向洞庭,注入长江,奔赴大海


湘江,湖南的母亲河

她哺育了鱼米之乡的富庶

激荡着湖湘文脉的湍流

她辽阔的怀抱里孕育着璀璨星

一路昂首高歌 惊艳千年岁月

2.png

泱泱湘江水,流淌了大半个湖南,哺育着鱼米之乡,激荡着湖湘文脉。石兰夫 摄

如果将湖南的版图形容为一幅智者的头像,那么湘江则是联通智者大脑的主动脉。湘江干流全长948公里,流域面积94721平方公里,她呈弯月状由西南向北涌涌奔流,穿越了大半个湖南。而长沙,无疑是这幅图景中最夺目的一颗明珠。

湘江流经长沙全境74公里,西接靳江、沩水,东纳浏阳河、捞刀河等大小支流,一路滔滔南来,汩汩北去,淌过岳麓山脚下,沿路撒下橘子洲、巴溪洲等15座大小洲岛,赋予了长沙城“一江两岸,山水洲城”的独特城市品格。

1.jpg

巍巍岳麓山上,爱晚亭古意浓浓。

1.jpg

“中国第一洲”橘子洲坐落湘江江心,见证星城风华正茂。

湘江两岸,无数湖湘人随着江水潮起潮落,受她滋养,也予她辉煌。从屈原行走江畔的“上下求索”,柳宗元“独钓寒江雪”,再到岳阳楼上“先天下之忧而忧”,流淌千年的湘江水镌刻着无数历史人文痕迹,每一种都记录在国家级的史志中。

沿着长沙江岸踏岸而行,一箭地外的走马楼里数十万枚竹简讲述着湘江两岸的如歌往事;西汉长沙太傅贾谊曾对着滔滔江水成就了《吊屈原赋》等千古绝唱,而今在贾谊故居推窗便可领略到江上吹来的凉风;夜晚的杜甫江阁流光溢彩,曾为“广厦千万间”无限忧思的一代诗圣最后的岁月,就留在了江岸边的一艘小船上;朱张渡前,哲学大家朱熹和张栻曾横渡湘江直奔岳麓书院,直至今日,山脚下依旧书声琅琅,那千年学府依然弦歌不绝。

1.jpg

夜晚的杜甫江阁流光溢彩,腾空绽放的烟花成为这座城市的独特表达。黄启晴 摄

1.jpg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诞生着珍珠般的思想精神,照亮一代代灿若繁星的湖湘人才集群。杜放 摄

1.jpg

麓山脚下,书声琅琅依旧,莘莘学子意气风华。石兰夫 摄

湘江奔腾不息,豪放的湖湘人在她的涤荡中触摸到她的灵魂,在她奔涌的浪涛中领略到了“心怀天下 敢为人先”的勇气。人们常说“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人”,可以说,红色革命的浪涛第一拨就从湘江汹涌而出。

90多年前的湖南第一师范,人民领袖毛泽东正是“恰同学少年”,他创办的第一份报纸就叫做《湘江评论》,橘子洲头那棵已近200岁的老朴树,曾也见证他多次横渡湘江,“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谭嗣同、黄兴、蔡和森、邓中夏等无数英豪都曾畅饮湘江水,纵横于动荡变革的时代,唱不尽“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的千古风流。

1.jpg

90多年前的湖南第一师范,人民领袖毛泽东正是“恰同学少年”。

1.jpg

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发出百余年前的时代最强音。

湘江水亘古流淌,当她带走了历史的激昂壮阔,又涌动起新时代澎湃的潮。从革命湘军到文学湘军、影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机械制造业湘军,湘江岸边湖湘人的求索、拼搏始终如一。

如今,“网红长沙”已火遍全网,全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连续蝉联13年“最具幸福感城市”。每当夜幕降临,一江两岸的灯光绚烂如昼,江岸边,黄兴路步行街永远人头攒动,文和友、茶颜悦色等网红元素让这座古城溢满青春。

1.jpg

长沙国际金融中心直耸云霄,刷新湖南高度,两岸经济动力蓬勃,星城经济总量已突破万亿元。石兰夫 摄

1.jpg

每当夜幕降临,一江两岸的灯光绚烂如昼。丁木村 摄

湘江水缓缓穿长沙城而过,横跨两岸的桥梁与穿梭于江面的船舶更为这座城市更增添了几分诗意与灵动。

曾经,轮渡是长沙人过湘江的唯一方式。1972年,湘江上有了湘江一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三汊矶大桥也相继落成,后来,湘江下有了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到今天长沙已有10余条过江通道,在日月流光中沉默地珍藏着一座城市的记忆。

1.jpg

福元路大桥横跨湘江,至今长沙已有10余条过江通道。石兰夫 摄

1.jpg

夜晚的银盆岭大桥美轮美奂。石兰夫 摄

一千多年前,长沙窑“黑石号”满载着陶瓷经湘江走向世界,而今,呜呜汽笛声依旧不曾消散,宽阔的江面上依然货船往来频繁。自2012年蓄水通航以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过闸船舶超50万艘次。

1.jpg

一千多年前,长沙窑“黑石号”满载着陶瓷经湘江走向世界。石兰夫 摄

1.jpg

千年时光,呜呜汽笛声依旧不曾消散,宽阔的江面上依然货船往来频繁。石兰夫 摄

湘水自有湘人爱,湘江孕育着湖湘大地,被滋养的湖湘人也不遗余力地守护着自己的“母亲河”。从2013年以来,3个“三年行动计划”打响了一场又一场治水攻坚战,守护着母亲河的一江碧水。后湖波光粼粼崛起西岸艺术高地,洋湖湿地里130余种鸟类各具韵味,昔日水患之地变身城市“绿肾”。

1.jpg

昔日水患之地变身城市“绿肾”,洋湖湿地美不胜收,成为湘江流域生态治理的成功案例。石兰夫 摄

1.jpg

湘江风光带成为长沙市民的休闲好去处,每天超10万人次出入。杜放 摄

如今,湘江东岸5.1公里长的堤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在江岸筑起一道“铜墙铁壁”。湘江风光带长沙城区段成为市民的休闲好去处,每天超10万人次出入。

博大宽阔、执着沉稳、吸纳百川、润物无声,母亲如此,湘江如此。繁华的不夜星城里,岳麓山雄踞城西,湘江水穿城而过,橘子洲静卧江心,城与山水共融共生,交相辉映,一幅“山水洲城”的壮美画卷惊艳世界。

1.jpg

巴溪洲岛风景如画,远处华谊兄弟(长沙)电影小镇、湘江欢乐城等旅游景区内游人如织。石兰夫 摄

1.jpg

城与山水共融共生,交相辉映,一幅“山水洲城”的壮美画卷惊艳世界。石兰夫 摄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杜放 石兰夫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