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株洲火车站为何要从10月20日起停办客运业务?怎么停?停多久?官方答复来了!

2021-10-12 09:29:01 红网时刻

据广铁集团株洲火车站消息,10月20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株洲火车站将停办客运业务。

作为株洲市最为重要的普铁运输通道,株洲火车站客运业务的暂停,势必对我市的铁路客运带来影响,市民也会有很多的疑问。

为什么要停?停多久?长株潭城际铁路及醴茶铁路运行是否会受影响?以株洲火车站为中心的公交线路,是否会作调整?停办客运后,客流如何分流?

10月9日,记者就市民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部分问题,采访了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期为市民答疑解惑,为株洲火车站改扩建项目的加速推进,赢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问:为什么要停办客运业务?何时停?停多久?

答:主要是为了压缩株洲站改扩建项目的建设工期。按照中国铁总公司的批复,株洲站改扩建项目计划于2023年6月底项目全面竣工。2021年8月26日,广铁集团主要负责人来株洲调研株洲站改扩建项目建设时,决定停办株洲火车站所有客运业务,将株洲站改扩建项目建设工期缩短半年。即2022年7月1日启用东站房,采用“东进东出”方式开通运营,2022年底项目全面竣工。

停办客运业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确保安全。株洲火车站是京广、沪昆铁路干线交汇点,平均每三分钟有一趟列车通过。停办客运业务,没有旅客上下,有利于安全施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基于以上原因,按照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公司决定,2021年9月2日,株洲火车站向市人民政府呈送了《关于停办株洲站客运业务的函》,提出自2021年10月20日至2022年6月30日停办株洲市所有客运业务。9月8日,市人民政府复函株洲火车站同意该决定。2022年7月1日全面恢复客运业务。

问:长株潭城际铁路和醴茶铁路还正常运行吗?

答:停办株洲站全部客运业务,包含普铁及城际线客运业务。长株潭城际铁路及醴茶铁路仍正常通行,但城际株洲站、醴茶铁路株洲火车站停止上下客,其他城铁站及醴茶铁路的其他站仍正常上下客。

问:株洲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期间,会调整公交线路吗?

答: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交公司已制定公交配套接驳运力组织方案。

2021年10月20日至2022年6月30日,株洲火车站停办客运期间,主要通过增加长株潭城际株洲南站、大丰站和田心东站的公交运力,将城铁株洲站的客流向其余各站分流。

目前,株洲西站直达株洲火车站的线路有B60路,株洲西站发出的线路有T75路、T91路、T92路、B93路等线路,为应对株洲火车站停止客运业务,以上线路运力将作相应调整,具体调整方案由公交公司发布。

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12月26日期间,此阶段株洲火车站站东广场将会启用,东广场启用后的交通组织方案目前正由相关部门制定。待东广场具体公共交通组织方案出台后,公交公司将根据该方案进一步细化。

问:停办客运业务期间道路旅客运输班线如何调整?

答:一、视客流量情况,适时调整发往醴陵、攸县、茶陵、炎陵的客运班线趟次,加大客车发班密度。

二、视客流量情况,适时调整株洲至黄花机场、株洲至高铁长沙南站、株洲至长沙火车站、株洲至湘潭火车站、株洲至醴陵高铁站、普铁站等客运班线。

三、目前城区株洲汽车中心站、汽车南站、长途汽车站道路客运班线运力充足,以上市区汽车客运站基本上能承接和消化火车站停办客运业务而分流中转的客源,届时将根据具体客流动态情况作客运班线的调整。

问:原从株洲火车站上下的普铁旅客怎么分流?

答:一是协调广铁集团,增加髙铁株洲西始发列车趟次和停靠趟次,增加醴陵高铁站和普铁停靠趟次,从高铁和附近车站分流。市交通部门安排醴茶铁路醴陵站至株洲站的接驳车辆,协调广铁集团调整运行方案,增加2022年春运期间长沙至炎陵趟次。

另外,有的旅客从长沙高铁南站、长沙火车站、湘潭高铁站、湘潭火车站上下,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正在制定客运汽车接驳方案。

问:芦淞市场群小件货物托运怎么办?

答:芦淞市场群小件货物运输目前主要依靠公路物流运输,通过普铁客运行包通道运输的比例约15%,本次火车站客运停办期间,可通过加大公路物流的运输力度的方式,满足芦淞市场群小件货物运输的需求。

问:株洲站改扩建项目目前进度如何?

答:株洲站改扩建项目按计划进度推进,进展顺利。截至2021年10月6日,信号楼主体工程完成100%;东站房主体结构施工完成100%;城际场于2021年1月28日完成线路开通;高架候车厅已完成四、五、六站台区域,四站台于2021年8月13日线路开通,三站台基础施工完成15%;社会人行地道完成80%,车行地道完成45%。


来源:株洲日报 编辑:聂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