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健康科普三千问|秋季带孩子出游 如何应对过敏性鼻炎

2021-10-09 17:38:13 红网时刻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一种由基因与环境互相作用而诱发的多因素疾病,危险因素可能存在于所有年龄段,如今过敏性鼻炎已经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秋天温差较大,天气干燥,空气中的尘螨花粉增多,容易导致鼻炎的发生,秋季带孩子出游,如何应对过敏性敏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许继志主任医师为大家解读。

过敏性鼻炎如何洗鼻子

过敏性鼻炎常见的症状有四个: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子痒、第四个是鼻子塞。这种过敏性鼻炎在我们儿童的发病率非常高,对孩子生活,睡眠以及生长发育很大的影响,洗鼻子可以把过敏原鼻涕洗掉,但是不能用冷水洗鼻子,用冷水洗鼻子不能根治过敏性鼻炎。

洗鼻子要考虑两个因素,第一个是洗鼻子水的渗透压,第二个酸碱度。我们一般推荐生理盐水,生理盐水跟我们人体的渗透压相等。1%到3%的高渗盐水,有助于缓解鼻塞,对于鼻腔分泌物比较多的情况,相对于来说比这个生理盐水的效果要好一点。但是渗透压太高,就会影响我们鼻腔纤毛的功能,海盐水增加了碳酸氢钠一些物质,给孩子带来一种舒服感,所以我们推荐短期使用。鼻炎情况比较严重的话使用高渗的生理盐水,长期护理的话建议使用生理盐水和生理性的海盐水。

如何预防宝宝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主要是有两个因素,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首先要检查过敏原,知道孩子对哪种东西过敏,然后尽量少去接触。

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有四种,最常见的原因包括尘螨、霉菌、花粉、动物的毛屑等。

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出门最好戴口罩,最好能够每天洗洗鼻子,一定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酒店,尽量不要用地毯,最好能够自己带一些不过敏的床单与被褥,不要去很潮湿的地方。毛发过敏的孩子尽量避免去宠物店、动物园这些地方。

家长需反复告诉孩子,自己随身携带洗鼻的东西、抗过敏的药,有必要的时候随时可以处理。

过敏性鼻炎就医指南

过敏性鼻炎呢按照病情的轻重,分为轻度过敏性鼻炎和重度的过敏性鼻炎,轻度过敏性鼻炎孩子晚上睡眠是正常的,平时生活学习都不受影响。

但是是重度的过敏性鼻炎,孩子的睡眠,包括学习都会受很严重的影响。我们一般治疗轻度过敏性鼻炎,自己可以在家里按照症状来洗洗鼻子,或者是考虑吃抗过敏的药物。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比如说流鼻涕打喷嚏,有时候和上呼吸道的感染相似,一般的普通家长难以分辨出来,如果是孩子严重出现严重过敏的症状,比如说晚上鼻塞的很厉害,喷嚏打的很厉害,睡不好,就要去医院就医。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刘丹乔 编辑:周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