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助力“三高四新”战略——中共湖南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处干一班专题研究教学纪实

2021-09-30 07:44:06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粟定先 黄远峰 怀化报道

2021年5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任务的湖南,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要争当表率、勇担使命、抓好落实。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要善于做好传播工作,深刻认识国际传播工作的重大意义。

--教研手记

9月22日至 26日,围绕“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主题,聚焦“讲好湖南故事”,省委党校2021年秋季处干一班全体学员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学习掌握的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理论和方法,结合湖南实际开展讨论交流,积极提出加强湖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对策建议,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献计献策。

image001.jpg

专题辅导:夯实理论基础

9月22日,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哲学博士,湖南省政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旅厅公共文化建设特聘专家、国家社科评审通讯评委伍先䘵,为党校处干一班学员带来了主题为《新形势下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专题辅导;湖南广电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湖南国际频道党总支书记、总监汤集安,以《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战略思考——以湖南国际频道为例》为题,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启发式教学案例课。此次专题研究式教学活动,采用专题讲授、现场教学调研、交流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员参与研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员互动学习交流研讨,分享各自对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创新点子,运用相关传播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现场调研:感悟传播力量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9月23日,学员们前往湖南日报社考察调研,认真聆听了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的功能分区、运行机制、使用效果、“新湖南云”建设运营情况以及融媒体传播方面的经验做法;参观了报史馆,通过新闻影像资料、办报设备、电子相册等展品,真切感受了印刷、影像技术变迁和传播技术的蝶变,全面了解了报社发展的脉络轨迹。

第二站,学员们来到湖南省地质博物馆参观调研。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是全省最大的自然类博物馆。近年来,该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筑牢意识形态阵地,着力担当起“大地的探索者、星空的仰望者、自然资源文化的传播者”,以丰富的矿晶、古生物化石等标本传递家国情怀,以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播下热爱科学、探索未知的种子,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活动现场,学员们观看了原创诗歌视频《红图的力量》,参观了《百年奋进 壮阔自然》特展,感受到了红色文化与生态文化的魅力。省地质博物馆还向处干一班捐赠了一套《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

image007.png

image009.jpg

由省自然资源厅、省委党史研究院、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和《湖南红色旅游地图》,在湖南21.18万平方公里红色热土上,全方位、多角度、重聚焦,以地图的形式展现湖南重要党史人物、重要党史事件和多类红色资源,生动诠释了湖南这片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美誉。通过看红图学党史,让学员们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了身为湖南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深切体会到做好湖南传播能力建设的使命与担当。

交流思考:碰撞思想火花

怎样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大家围绕“国际传播与中国国际话语权”话题,就如何发挥“中国青年一代”“国际友人”“来华留学生”“跨国企业”等民间主体的作用、如何发挥文化湘军的优势、如何通过抓好旅游工作、如何办好“汉语桥”“中非经贸博览会”“金鹰节”“梅溪国际文化艺术节”等提升湖南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展开激烈讨论交流。

9月24日上午,处干一班学员陈鹏、舒煜、梁志怀、李琳、谭文彪,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以如何提升新时期国际传播效果、杂交水稻助力湖南国际传播的启示与建议、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宗教话语权等视角,与班级同学进行观点分享。五位学员独到的见解、精彩的论述,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9月26日,五个学习小组聚焦小组讨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切入,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为专题研究式教学活动最后的成果交流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伍先禄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专题研究教学主题鲜明、内容精彩、学员主体作用明显、取得了预期效果。在教学活动交流中,进一步深化了学员们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探讨了湖南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对策;增强了学员们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信心和责任担当。

image015.jpg

接下来,处干一班将充分吸纳、提炼总结此次教研活动的研究成果,形成“关于加强湖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思考”班级总研究报告。专题教学组将从中选取优秀成果推荐到《决策咨询》等报刊杂志和新媒体发表,促进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这些决策建议,将对推进湖南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助力“三高四新”战略、讲好“中国故事”的湖南篇章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作者:怀化市社科联粟定先、省地质博物馆黄远峰,照片由省广播电视台陈鹏提供)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粟定先 黄远峰 编辑:彭渊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