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少年自有少年狂 青春力量撑起“体育湘军”未来

2021-09-26 14:01:44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周雨墨)9月15日开幕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不知不觉已经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湖南代表团最终以25枚金牌完美收官,其中有7枚金牌由首次参加全运会的年轻小将摘得。少年自有少年狂,他们的比赛或许一波三折、或许悬念迭起,可他们却或面沉如水、或不忧不惧,只当终场哨音响起,少年明媚的笑、张扬的呐喊和眼神的期许,才显现出青春的美好。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龚旭红表示:“本届全运会上,首次参赛的年轻小将们带来了很多惊喜,他们的成绩也让我们看到希望。

今朝唯我少年郎

9月7日,东京奥运会替补选手、蹦床小将严浪宇为湖南摘得第三枚全运会金牌。在前一天的团体赛中,压轴出场的严浪宇出现了严重失误、遗憾退场。个人决赛当天,名将高磊、鲍彤接连出现失误,里约奥运冠军董栋比出全场最高分,以预赛第一名最后出场的严浪宇承受着巨大压力。这名性格内向又不善言辞的株洲小伙最终以61.669的高分夺冠。等待成绩的过程无疑是煎熬的,当看到显示屏上出现“第一”时,他才弯起了嘴角。

ce315f69-d7ad-4be0-8d65-9752a2c2fc5a.png

严浪宇摘得陕西全运会湖南第三金。设计/杨文

全运会开幕后第一个正式比赛日(9月16日),柔道项目在韩城赛区开赛。已连续两届夺得-48公斤级冠军的湖南队毫无疑问地成为本场比赛的焦点,也成为诸多队伍重点盯防的对象。尽管才20岁,但刘亭展现出如老将般的气场,站上赛台的那一刻,她彻底放下一切想法,全身心投入战斗中,即使对手是身经百战的国家队选手。可走下赛场,她是那个拿到金牌就放在嘴边,看到镜头会条件反射性伸手比耶的小女孩,也是一个连微信表情包都是柔道动画的“柔道迷”。

1631786014050-ioc93wueou7.png

益阳小将刘亭获柔道女子-48公斤级金牌。

一天以后,同样只有20岁的桂阳姑娘罗诗芳以抓举105公斤、挺举136公斤、总成绩241公斤成绩夺得女子举重59公斤级冠军,并打破由自己创造的全国青年纪录。这是一场让人“心惊肉跳”的比赛,抓举比赛中,罗诗芳前两把试举接连失败,如果第三次依旧失败她的首次全运之旅就将就此打住。虽然赛后回想当时也是崩溃且紧张的,但第三次站在杠铃前时,她无比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而后的挺举比赛,罗诗芳渐入佳境,即使是在左手手臂受伤的情况下,她依然完成三次高质量试举,打破了由自己创造的全国青年挺举纪录和总成绩纪录。

XxjpsgC007239_20210917_PEPFN0A001_副本.jpg

9月17日,湖南桂阳妹子罗诗芳以抓举105公斤,挺举136公斤,总成绩241公斤超世界青年纪录的成绩获得陕西全运会女子举重59公斤级冠军。图/新华社

9月18日,常德女孩刘锐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中一路领跑,最终以42中超世界纪录的绝对优势夺冠。赛后接受采访时,刘锐对着湖南媒体自然而然地说起来“湖南塑普”,拖长的尾音和上扬的语调,些许凌乱的空气刘海和有点松垮的低丸子头,让这个比赛时眼神凌厉的“00后”女孩看起来更像是学生时代坐在身边的同桌。人们也很难想到,她刚经历一场不断与对手竞争也与自己内心斗争的过程艰苦的比赛。

XxjpseC007277_20210918_PEPFN0A001_副本.jpg

9月18日,刘锐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决赛中夺冠。图/新华社

与刘锐一样克服了双重压力的还有攀岩运动员龙金宝。在2020年的中国攀岩联赛中横空出世的龙金宝,今年4月又比出超当时世界纪录的成绩,一时风头正盛。但回到省队后,他的训练赛成绩却一直不算理想,带着不安和自我怀疑,他站上了全运会赛道,预赛中他位列两名队友之后排在第三。9月21日决赛当天,每一轮比赛出场,龙金宝都一路小跑至岩壁下,这是他的习惯。速度攀岩比的不仅是技术,更是稳定和心态。既不能被旁边的对手所影响,更要保持自己的节奏,还要有强大的抗压能力。最终在半决赛和冠亚军争夺战中,龙金宝都比出5.40秒的成绩,创造新的全国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也仅有不到2秒之差。

c7056f61-b69e-4cb1-bfb3-b7ef056e92b4.jpg

龙金宝与教练徐培芳。摄影/陈杰

昨晚,在汉中赛区的跆拳道赛场,小将吴凯作为男子-80公斤级的四号种子最终走上冠军领奖台,也创造了属于湖南跆拳道的新历史,这是省跆拳道队建队23年来首枚全运会金牌。18岁就获得首个全国冠军的吴凯,有着超乎年龄的淡定,落后时、大比分领先时、被对手奋起直追时,他都保持着冷静,寻找机会积极进攻,直至比赛胜利。

60e1f12a-e4a7-41eb-b21b-b09559ed6c77.jpg

吴凯(左)庆祝胜利。图/新华网

最后一个比赛日,体操项目进入单项角逐中。16岁的衡阳姑娘周雅琴出战平衡木的单项决赛,此前在预赛中她排名第五。决赛中,周雅琴的成套计划难度非常大,可惜的是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中断,并没有将计划难度全部展现,即使如此她的难度分依然达到6.5分,仅次于东京奥运会冠军管晨辰,且F组的高难度下法她也完成得轻松自如,最终以14.660的高分获得冠军。2005年出生的她赛后直言:“夺金有些意外。”不过小姑娘表示,自己的心理素质一直不太好,比赛过程中也十分紧张,通过这次大赛的历练,自己将变得更加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926202128.png

衡阳妹子周雅琴在平衡木决赛中。图/新华网

石以砥焉 化钝为利

当然,金牌从来不是唯一目的,奋力拼搏才是体育运动真正的底色。

27eb7e28-67ce-4c41-99c4-ddd9c5523cfd.jpg

邓丽娟收获一枚银牌。摄影/陈杰

今年5月曾一场比赛四超世界纪录的女子攀岩选手邓丽娟本届全运会收获一枚银牌,从八分之一决赛到冠亚军争夺,她的每一轮都比上一轮更快更好。赛后虽然感到遗憾,但邓丽娟已将目光看至2022年。同样也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王舒颖,最终以1把之差负于“超级前辈”、七朝元老刘英姿,获得飞碟女子多向比赛银牌,不过乐观的她对自己首次全运会之旅的表现很是满意。还有被称为体操新星的张博恒,由于跳马失误,与老将肖若腾在男子体操全能决赛的对决中他以0.067分的差距遗憾摘银。不过通过这次比赛,他也向前辈学习到如何在赛场保持稳定心态。

062499a4-2894-43bc-a5ef-57401cb32fbb.png

鞍马比赛中的张博恒。摄影/陈杰

以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为目标,二青会冠军王佳丽也凭借过硬的自身实力与师姐一同站上了领奖台,如今的她看向侯志慧不知是否如同当年的侯志慧看向王明娟那般,想到了自己的将来。同是举重项目,在湖南不太擅长的大级别项目中,1998年出生的石禅龙也拼下一枚男子109公斤级铜牌,让湖南举重又多了一份希望。田径跳远赛场,小将王溟鲲以7米98的成绩获得铜牌,这是湖南本届全运会在田赛项目中的唯一奖牌,也是湖南近几届全运会未曾有所收获的新项目。

2ab44646d5ba45efb4a2decf3bd23491.jpg

湖南U19女篮创历史地斩获全运会银牌。

团体项目中,校园篮球“学生军”——长沙雅礼中学女篮,在本届全运会五人制篮球U19以下组中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虽然最终难敌职业俱乐部梯队江苏队,但她们展现出了“体教融合”的最佳可能。还有高尔夫赛场上,面对袁也淳、李昊桐、吴阿顺等顶尖高尔夫球手们领衔的队伍,由陈顾新、陈逸龙、李林强、梁恩旗和吴典晁组成的平均年龄仅18岁的湖南队,最终收获第六名。他们均是湖南高尔夫球协会在陕西全运周期里培养出的年轻球员,第一次全运之旅,小将们多少有些放不开,但难能可贵的综合性赛事体验,也将为他们未来征战职业赛场增添一份宝贵经验。

少年的未来自此扬帆,前方也许是璀璨闪耀的星群,也许春色正好;也可能有凌冽的冰河,有汹涌的怒海;赛场也没有常胜将军,但少年们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