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高校女生不让男生坐电梯?别掉入性别对立的陷阱

2021-09-24 23:22:18 红网时刻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一则北师大混住宿舍男女生因共用电梯在群内起争执的帖子引起热议。网传微信聊天记录显示,名为“2020年硕士物业服务群”的微信群内,有微信用户发言称“能不能跟新入住的楼下男生强调一下,没有重物搬运的需要就不要乘坐电梯了,尤其是我们楼的女孩子们洗完澡坐电梯的时候,真的特别尴尬,谢谢了!”接下来,该言论引发了数位同学的支持,随后遭到部分质疑和反对,一些带有侮辱性字眼的对话也出现在群聊中。前述微信群内的讨论在微博、虎扑、知乎等社交媒体被转发后,引发了关于性别话题的讨论。(9月23日 澎湃新闻)

随着高校研究生的不断扩招,高校宿舍资源也越发紧张。2020年北师大在硕士招生简章中说明,培养地在北京的专硕不安排住宿,定向就业的北京地区硕士研究生也不安排住宿,可见,北师大存在宿舍资源紧张的情况。在笔者看来,北师大“电梯事件”本是高校宿舍资源紧张的次生问题,混住宿舍男女生争论的焦点,本应是低楼层住户能不能坐电梯,及男生该不该与女生同乘电梯。这涉及公共资源的使用及公共权利的行使,归根结底是权利问题,而非性别问题。但从整个事件来看,这场争论早已偏离轨道,滑入了性别对立的极端。

女生们所谓的“尴尬”,不能成为侵犯男生权利的理由。在被报道出来的微信聊天截图中,女生们称“洗完澡和男生同乘电梯很尴尬”,“不和洗完澡的女生坐同一部电梯,这个要求已经很低了”。然而,对于同样享有乘坐电梯的权利的男生来说,这个“要求”的高低又如何衡量?恐怕谁也无法说出所以然来。电梯属于公共资源,公共资源不能私有化,甚至是性别化。

男女生之间应多些理解和沟通,搞男女性别对立,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为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男女生之间需要回归问题本身,就事论事。在男女混住宿舍中,由于男女生之间天然的差别,可能因此产生一些问题和摩擦,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实在不必弄到人身攻击、互相辱骂的程度。女生如果觉得洗完澡后“素面朝天”且穿得少,和男生同乘电梯觉得尴尬,大可以洗完澡后套件外套在身上。另外,“素面朝天”又如何,大大方方坐电梯就好了。低楼层的男生也可以出于绅士风度,选择不和女生同乘电梯。男女生之间如果能够做到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本着就事论事的态度解决问题,那么这次的冲突或许就可避免。

高校应关注学生的合理诉求,解决男女混住宿舍产生的问题。此次事件之所以产生,和北师大宿舍的不合理安排有着很大的关系。9月23日北师大回应称,正在了解并处理当中。试想男女如果不混住,这些问题也就不会产生。不知道北师大会如何处理此次事件,不过笔者认为,在宿舍资源紧张的现实条件下,男女混住的问题或难解,校方可以协调各个学院努力开拓校外住宿资源,以社会化的方式解决住宿紧张的问题。同时,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校外住宿补贴。

不论面对何种矛盾,脱离矛盾本身永远不是解决矛盾的方法。理性表达,相互理解才是男女之间构建共识、避免性别对立的根本。问题一旦被套进“性别对立”这个套子里,就没有人再去关心真正的问题是什么,到底该如何解决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警惕真正的问题被性别对立等因素所掩盖,不要掉入性别对立的陷阱之中。

文/覃柳琴(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覃柳琴 编辑: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