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寄语新同学:用更大的格局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2021-09-20 21:55:48 红网时刻

cc13c2429ecb7880b462a154b11211f.jpg

新学期,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深情寄语新同学。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 记者 潘锦)9月19日,湖南工商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同学们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步,心里藏着梦想,心底存着善良,脸上洋溢自信,知识丰盈大脑,骨气融进血液,坚强刻进生命,微笑挂在嘴角,靠学习积蓄向上的功力,靠锻炼夯实向下的根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更大的格局,拥抱更广阔的世界,赢得热烈掌声。以下为讲话内容节选。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好!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看到你们,我不禁想说:青春真好,青春万岁!大学里,我们该怎样定义青春?应展现何种青春模样?

要守住一颗心,选择奋斗。始终不忘自己来自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就不要忘记走过的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安静的学习来之不易,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守住一颗心,就不要以任何名义熄灭心中的理想,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相信奋斗、选择奋斗、依靠奋斗。

要高举一面旗,强国有我。同学们,请牢记,你们是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的一部分!希望你们高举爱国旗帜,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步,为以后更好地建设国家时刻做好准备,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要走好一条路,自立自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瞬息万变的世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同学们要树牢自立自强的意识,坚定不移走自立自强之路,胸怀祖国、敢为人先、勇攀高峰、顶天立地,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批判性思维,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用学识和创造更好地服务祖国和人民!

要把握一条线,实事求是。湖南是老一辈革命家调查研究思想的重要实践地,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希望同学们从实事求是中汲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立足新发展阶段,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好地乘历史大势、创历史伟业!

要学好一门课,知史爱党。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历史与观照现实、传承精神与成长成才结合起来,用伟大建党精神培根铸魂,激荡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强大力量,锤炼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宽厚肩膀,磨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品格意志,涵养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用精神之火淬炼青春,让信念之光照亮成长!

要增强一种力,激发想象。人类能够创造文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能在头脑中创造出现实所未有的东西。希望同学们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大胆想象,在人文、艺术和科学的结合中激发想象,在德智体美劳的共鸣中释放想象,立足大地,仰望星空!

要共圆一个梦,接力前行。生于盛世,就当不负盛世;拥有梦想,更应实现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同学们要永远跟党走,奋斗不停步,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让伟大梦想早日实现!

追求卓越、迈向一流的湖南工商大学,培养的都是拥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人才,都是自强者、硬骨头、创新者、实干家,希望你们把“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校训,“厚德、博学、笃行、自强”的校风融入血脉,心里藏着梦想,心底存着善良,脸上洋溢自信,知识丰盈大脑,骨气融进血液,坚强刻进生命,微笑挂在嘴角,靠学习积蓄向上的功力,靠锻炼夯实向下的根基,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用更大的格局,拥抱更广阔的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 巢进文 潘锦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