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长沙幼专:美丽乡村“画”振兴

2021-09-17 16:46:37 红网时刻

1.jpg

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2020级美术专业师生在浏阳洞阳镇北园社区合影。

红网时刻长沙9月17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李思文)蓝天白云下,一个个忙碌的身影顶着酷暑在认真审稿、对稿、勾画、上色、一次又一次的描摹细节,一个个鲜活的中国动漫角色、一幅幅生动活泼的画面跃然“墙”上......9月开学以来,长沙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系2020级美术专业全体教师和同学一同奔赴浏阳市洞阳镇北园社区,进行写生和乡村振兴墙绘美化志愿活动。

9月16日,长沙幼专“校地党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北园社区举行,学校负责人表示,此次写生墙绘实践活动是一次突破之旅,也是学校在志愿实践活动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创新之举。期待此次专业写生与助力乡村振兴的墙绘志愿服务活动,在提高党员服务专业素养的同时,又能实现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以扎扎实实的行动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用多彩画笔展示幼专人的风采。

0.jpg

长沙幼专“校地党建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一笔一画,勾勒乡村振兴美丽图景

黑猫警长、大闹天宫、大鱼海棠......9月16日,记者来到洞阳镇北园社区千亩果园旁的美丽屋场,沿着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穿行,一边是一望无际的绿色果园,一边是鳞次栉比的民居,墙面被师生们粉刷一新,各种各样的中国传统动漫角色栩栩如生,仿佛要从墙上“飞”出来。

9月6日,艺术系2020级美术专业全体教师和同学来到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创作之旅。10多天过去,北园社区也发生了令人惊艳的变化。

3.jpg

“每一张墙绘作品都是从打稿开始,同学们个个认真地画着自己的图片。作为第一次画墙绘的我们,总会有不够完善的地方,老师一直都在身边指导我们。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作品更加完美出彩,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东西。”20级美术教育专业武思宇表示。

“作为墙绘小组的一员,每天和高温烈日作斗争是我必须过得难关,可一关难关关难,上墙绘画才最难。历经心理建设和老师一次次的指点,变化很大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不虚此行!”美术教育专业陈文娟说。

4.jpg

“考虑到北园社区将发展亲子游和研学基地,我们选取了中国动漫的代表人物作为墙绘主题人物,既增加对孩子的吸引性,又彰显中国动漫的文化自信。”尹明飞老师介绍,天气虽然炎热,但是抵挡不了大家的热情。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任务,师生顾不上休息,中午也不回住宿点,就在吃饭的地方趴一会。

5.jpg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特色,一墙一乡愁。大家头顶烈日,冒着高温,使一面面原本朴素简陋的围墙焕然一新,辛苦劳作呈现的一幅幅画,不仅提升了乡村文化氛围,还为乡村旅游注入了文化活力。

校地合作,打造乡村振兴模范样本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洞阳镇是长沙幼专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自承担任务以来,学校领导赴洞阳开展了调研和帮扶工作,并根据上级的统一安排,选派了1位干部到洞阳镇北园社区担任驻村干部。通过对口帮扶加强校地联系与合作,利用长沙幼专的学科优势和师资力量,促进洞阳镇科技文化、产业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助力洞阳镇乡村振兴。

6.jpg

“结对帮扶以来,我们这里发生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不管是人才、教育,还是文化、经济等方面,学校领导、师生都给予了村里很大支持。我们都很感激,老百姓也很喜欢这些年轻人带来的新气象,看着他们在太阳底下作画,会热心地端茶倒水,送上自己家的水果小吃。”洞阳镇北园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雷鸣介绍,北园社区将依托长沙幼专的帮扶,将千亩果园和美丽屋场建设结合起来,打造集旅游、采摘、亲子休闲等要素为一体的研学基地,增加当地农民收入。

2.jpg

艺术系2020级美术专业的师生在北园社区的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傍晚的文化广场上,同学们看着村民三五成群纷纷来到墙绘前合影打卡,脸上洋溢着幸福。这次的写生和主题墙绘相碰撞,以国产动漫中经典人物形象为载体,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青年学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实现了乡村振兴与学校专业建设的双赢格局,师生用自己的专长展现了长幼人的担当与奉献精神。

接下来,长沙幼专将进一步依托自身人才、专业和资源等优势,在人才振兴、文化振兴、乡村教育等方面为洞阳镇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李思文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