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耒阳:留守儿童的开学第一课从禁毒开始

2021-09-17 12:00:35 红网时刻

9月16日,在耒阳市大和圩乡禄田村小学,耒阳市委宣传部正在开展禁毒知识宣讲。

孩子们立志要跟毒品划清界线,做抵制毒品的好少年。

红网时刻衡阳9月17日讯(通讯员 连帆涛 记者 石珊)“毒品这么恐怖,我要给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打电话,告诫他们要远离毒品。同时,我也要给村里的乡亲宣传毒品危害,当个小小的禁毒宣传员。”9月16日,在耒阳市大和圩乡禄田村小学,六年级的吴月同学听了耒阳市委宣传部开展的禁毒知识宣讲后,立志要跟毒品划清界线,做抵制毒品的好少年。

禄田村地处偏远,外出务工人员多,禄田村小学大多是留守儿童。得知“开学第一课”是城里的“叔叔”“伯伯”来学校传授禁毒知识,吴月和同学们早早地摆好课桌,带上口罩,安静地坐在教室里等待。吴月既听话,又好学,是班里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四岁时,父母去浙江嘉兴打工后,吴月就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即将步入初中的她和同学们都十分向往外面的多彩生活,但对于毒品,她们知道的少之甚少。

宣讲课堂上,吴月和同学听得非常认真。宣讲老师的生动讲解、PPT课件的形象阐释和课桌上的禁毒宣传册让她和同学们清楚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也了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青少年如何预防毒品”等内容。

课间的禁毒知识抢答环节,吴月跟同学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展示自己学到的知识,让气氛一度非常活跃。在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及社会造成的危害后,吴月和在场人员一起,进行了庄严的宣誓,表达对拒绝毒品的决心和态度。课后吴月表示,一定提高自身警惕,坚决预防和抵制毒品。

针对当前农村禁毒死角和毒品危害现状,耒阳市委宣传部借秋季开学第一课的契机,将禁毒整治“联乡带村帮家庭”工作带到乡村小学,提升留守儿童远离毒品的意识,提高孩子们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今年秋季开学季,耒阳市委宣传部不仅对留守儿童开展禁毒教育宣传活动,而且还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运用电视、网络、LED显示屏、村村响广播、户外广告牌等媒介将宣传对象延伸到学生家长,将宣传范围延伸至家庭、社会,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连帆涛 石珊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