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专题 敬之读书

专栏丨向敬之:“实事求是”的音乐力量

2021-09-17 14:19:43 红网时刻

737e9be6-7b4c-477c-94b3-b992da3f0dfe.jpg

timg (76).jpg

“实事求是”的音乐力量

文/向敬之

庭院深深,我每次走进岳麓书院,感触最深的,还是诸多镌刻历史风云、蕴藏思想温度的门联与匾额,使我产生了各种各样的形形色色的感叹和遐思、敬畏和疑惑、钟情和恋爱……千年文脉,传道济民,朱张会讲,赫曦如来。历史的天空,见证着岳麓书院的时势沧桑,而今日英才蔚起,已然是新时代跃飞风举的精彩和气度。

书院育人,在于大师云集的薪火相传,在于人文精神的血脉赓续,在于内涵思想的深远影响。岳麓书院,除了不断延续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湖湘文化精神外,还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实事求是,最早出自《汉书·景十三王传》,谈的是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的治学方式。两千多年以降,青年毛泽东寓居岳麓书院时,将此转为更为博大、更为广阔、更为丰富的治世思想。

先贤张栻“少年留心经济之学”,成为一代理学大儒,成就湖湘文化一代特色。经济之学与实事求是碰撞,熔铸一种治理国家、救济人民的红色精神影响全党,汇流一种融会社会责任、时代使命的大学之道激励青年。近日,湖南大学推出、全网迅速传播的“实事求是”主题系列原创音乐MV,以多样化的音乐形式、多色彩的艺术表达、多角度的文化观照,全景式将湖大气质与风貌展现在观众面前。

这是一组由湖大师生策划、创作、演唱和制作的原创歌曲,集中反映学校在实事求是思想的滋养下,实现现代与历史、传统与未来、本土与世界的对接与联通,在时光中走向世界,在求变中争创一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经世致用的湖大风骨,持续孕育具有专业素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栋梁之才。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那是千年学府、百年名校,镌刻在历史中的精彩。楚材斯盛,蔚成大观,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竞放成时代风采砥砺前行。这样的丰采,这样的精神,化入实事求是的思想温度,融入了不同形式的歌曲,如领唱+合唱版艺术歌曲《一块匾额》,如男女合唱版民通歌曲《有一扇窗向雨而开》,以及学生群体说唱版的《湘潮》《这里是湖大》,风味各异,而主题鲜明。

《一块匾额》即指岳麓书院里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麓山巍巍,书院苍苍,文脉贲张,千年隆昌。实事求是的精神内涵,滋养了湖湘文化的精彩纷呈,影响了以青年毛泽东为代表的湖湘赤子、湖大学子,修学储能,登高望远,为国家担当振飞。匾额斑驳,任风雨吹刷,历经沧桑;而思想浸染,为家国富强,历久弥坚。

《有一扇窗向雨而开》用意象说话,说千年书院的胜境奇缘,唱百年巨变的机遇期待,词句满满真情,旋律潺潺清心,激励着年轻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书院博文约礼,时代日新月异,但大家一直记得那个在书院中撑着雨伞、迎来晴空的身影,矫健的步伐,追索的目光,深切的寄望。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的核心区,也是红色思想的策源地。《湘潮》《这里是湖大》,以学生的视角,说唱的形式,传递着湖南大学青年学子对建党百年的礼赞,对国家发展的祝愿,对湖大文明的展示,展示着一种继往开来、奋发向上的青春力量。

音乐的力量,饱含着深广的文化与厚重的思想。虽然围绕着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宏大主题,但歌曲以微观的笔触切入,铺展开和而不同的艺术表达,写出了湖大人的坚守与梦想、境界与格局、接厉与努力、决心与行动。

行文至此,我不由思考,湖南大学此时能产生这一个“实事求是”主题性原创音乐系列?

怀古壮士志,忧时君子心。朱张遗韵,激励着一代代湖南人才群体风华蔚起,也延伸在中国近代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湖南大学蓝图设计第一人”杨昌济曾说:“湘省士风,云兴雷震,咸同以还,人才辈出,为各省所难能,古来所未有。”湖南人以自己的方式、传承的精神,引领时代潮流。当年毛泽东在岳麓书院,深入地接受湖湘文化思想内核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实事求是思想,这就有了他多次在文章中提到,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创造性的改造,而且在1945年推动党的七大正式将“实事求是”确立为全党的思想路线。

岳麓书院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历史的缩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罕见的、延续千年办学的古老学府,更是中国湖湘文化传承、红色革命发展的耀眼地标,对于湖南大学鉴往知来,朝着世界一流发展建设,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

诚如系列原创音乐策划人、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珍名所言,长期以来,湖南大学坚持继承和弘扬以“传道济民”为宗旨的书院文化、以“经世致用”为核心的湖湘文化、以“实事求是”为核心的革命文化,努力将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特色教育资源,以优秀历史文化产品供给提升文化育人实效。

湖南大学此时推出“实事求是”主题系列原创音乐,用音乐诠释实事求是思想内涵,有决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中,担当使命,放眼全球,将实事求是思想落到实处。用音乐文化的形式,对思想路线进行分析、探讨,既审视过去,又看重于未来,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来说,是一件富有意义的事情。歌曲立足自身特色,有内容,有内涵,在移动课堂对大学生进行党史教育。湖南大学一向注意发掘、研究、展示湖湘文化与红色文化的风貌、渊源及其融合发展,有助于唤起当代大学生传承和践行实事求是思想,建设着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向敬之,明清史学者,独立书评人。现供职于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纪检监察报》《上海证券报》《南方都市报》《经济观察报》《新民周刊》《凤凰周刊》等发表书评400多万字。近年来研究明清之际社会秩序重建,出版有《大清定局》《明清破局》《康熙奇局》《雍正迷局》《明史不忍细看》《清史不忍细读》《细说康熙:王朝纷争六十年》和书评集《现场与背后》等。

来源:红网 作者:向敬之 编辑: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