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三的立方”三全育人“心”模式

2021-09-16 18:50:57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乔丹 报道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以培养新时代互联网精英为育人目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工作,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2016年2月,学院“E-Change心语空间”成长辅导室立项湖南省“特色成长辅导室”;2019年7月,学院立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4月,学院心理育人案例荣获湖南省高校“心理育人”优秀工作案例评比一等奖。在前期显著成效的指引下,学院近期的心理育人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果,打造了“三的立方”三全育人“心”模式,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各领域深入探索,形成了立体化发展的高职院校心理育人工作格局。

11.jpg

全员育人:建立三支工作管理队伍,做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守护者

学院成立了学管人员、任课教师、心理干部三支工作管理队伍,不断把握“以学管人员为主,以任课教师为辅,以心理干部为基”的原则,做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守护者。学管人员均接受过专业心理辅导培训,具有充分的理论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心理育人工作的主要力量;任课教师在完成学生学业辅导的同时,积极配合班级辅导员关注学生心理状况,是心理育人工作的辅助人员。除此之外,学院还积极选拔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共同构成心理干部队伍,包括学院心理部干事、班级心理委员、寝室联络员等,是心理育人工作的基层组织。

22.jpg

全过程育人:制定三套成长辅导方案,打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持久战

学院制定了大一、大二、大三年级三套成长辅导方案,始终坚定“大一立足校园适应,大二专注自我提升,大三聚焦职业发展”的目标,打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持久战。大一期间,针对所有新生班级开展“遇见工程”入学适应辅导,帮助学生顺利融入校园,建立爱校理念;大二期间,针对存在自我发展困惑的学生开展“冰山下的你”自我探索辅导,帮助学生清晰了解自己,强化自我认知;大三期间,针对存在求职就业困难的学生开展“职通未来”模拟职场辅导,帮助学生熟悉面试环境,提高职业认同。

33.jpg

全方位育人:整合三套协同育人资源,筑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

学院整合了课中课后、线上线下、校内校外三套协同育人资源,积极秉持“课中课后激潜能,线上线下促发展,校内校外助稳定”的理念,筑好全院学生心理健康防护网。课中课后以“心海导航—心理体验—心灵影院”为主线,创新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充分激发学生内在潜能;线上线下以“易班优课平台—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QQ成长辅导平台”为载体,加强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大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校内校外以“班级辅导员—企业导师—学生家长”为依托,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全面助力学生安全稳定。

据悉,学院于2018年9月依托“E-Change心语空间”成长辅导室创立了心理育人工作站“丹丹心晴室”,构建了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征的成长辅导模式。通过立足大一、大二、大三这三个年级群体,着眼身体不适、家庭贫困、学业困难、违纪违规、心理困扰这五大类型个体,致力于做好高职学生的精准成长辅导,进而推动学院“三的立方”三全育人“心”模式落地见效。

来源:红网 作者:刘乔丹 编辑:胡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