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尝雪梨、触历史、访支教:不想出国,中南大学留学生被江华迷住了

2021-09-15 14:21:14 红网时刻

2021年7月25日至30日,中南大学组织来自阿富汗、赤道几内亚、尼日利亚、土库曼斯坦和乌克兰的五名留学生,组成“光影江华·蝶变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他们近距离感受湖南乡村振兴的新面貌和新成果,从当地特色农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教育扶贫等多方面认识中国、感知中国、读懂中国。

助农致富:“瑶山雪梨”成为“乡村振兴果”

实践团的第一站来到了江华县大路铺镇兰下村梨园,在这里见到了广大瑶胞脱贫致富的“福梨”——瑶山雪梨。瑶山雪梨果形端正、果面干净、核小皮薄,留学生们洗净品尝后,连连称赞其“Juicy(多汁的)”、“好吃”。来自土库曼斯坦的春龙惊喜地发现自己以前就尝过瑶山雪梨,对它的甘甜爽口印象深刻。

据悉,瑶山雪梨在江华推广种植不到20年时间,至今已种植了3万多亩,年产近15000吨,实现产值近2亿元,带动了400多户种植户大幅增收。在江华六月香果业股份有限公司邹会龙经理的介绍下,留学生们了解到仅兰下村就有3000多亩标准化示范梨园,雪梨种植成为了村里谋振兴、奔小康的支柱产业。同时,通过注册“瑶风—瑶山雪梨”商标,形成并完善“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瑶山雪梨成为了更多瑶胞的“致富果”,并在全国打响这一来自神州瑶都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跟随着邹经理,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江华原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储藏中心,并深入气调储藏库了解了当前最新的果蔬保鲜技术。中心大厅里,村民们正在对新一批雪梨进行挑拣、打包、装箱等工作,留学生们跃跃欲试,加入村民们一同为即将销往广东的瑶山雪梨修剪过长果柄、擦除果面污渍,也期待着这批“福梨”能为远方的朋友带去福气。

文旅融合:井头湾村与水口镇彰显瑶族风情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围绕文化振兴这一铸魂工程,出现了越来越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开辟新路。在井头湾村与水口镇,实践团看到了这种文旅模式对本土文化的守护与传扬。

井头湾村位于江华县大石桥乡,是一个既有瑶文化特色又有江南水乡特点的古老村落。留学生们一边聆听着当地人的讲解,一边穿梭于古老的宅院屋舍之中,对每一处青砖、石柱、阁楼、瓦房都充满了好奇。听闻村子里超过100年历史的建筑仍有100余座,来自阿富汗的韩迪不禁感叹:“这些至今仍保存得这么好的建筑让我真实地触摸到了历史,井头湾村真是古色古香!”




走过一栋老宅,众人被“咔咔”机杼声吸引,霎时五彩斑斓的瑶族织锦映入眼帘。与正忙碌于木织机前的阿婆们简单交流后,来自尼日利亚的王小霞小心翼翼地捧起一条绣着“国富民强”的织锦询问道:“阿婆,您正在做的好像我手中这条织锦,请问它有什么名字吗?”“它叫‘八宝被’,做好后是很长很大的,就可以用来当被子哩。”此外,瑶族织锦还广泛用于制作衣裙、头巾、腰带、鞋子等物品,图案丰富、华丽精美,令王小霞直呼“Wow,太好看了!”

“哇,这个也太浪漫了!”夜幕降临,水口镇瑶都水街铜梳广场华灯高照,处处都是象征爱情的鹊桥、同心墙、绣花楼等景观,浪漫不已,惹人沉醉。留学生们纷纷换上华美的瑶族礼服,化身当地“瑶哥”“瑶妹”,穿过桃花巷,踏上邂逅桥,感受更为极致的瑶都柔情。

千里瑶山层峦叠嶂,粉墙黛瓦临水而建。水口镇地处江华县中部,是一座年轻的移民新镇,近年来以瑶族祖先盘王和三公主的爱情故事成功打造特色“爱情小镇”名片,获评“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现在镇上已经开了30多家特色客栈,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游客30万人次,让村民们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教育扶贫:暑期支教点亮大山孩子希望

“富强之源,在于兴学”,实践团一行来到了大圩镇,探寻乡村振兴的“教育密码”。

在长山村儿童之家,实践团遇到了同样来自中南大学的湘雅学子,他们是自发组织前来辅导当地孩子暑期学习的支教团,他们不仅辅导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更为其中部分留守儿童带来了温暖的陪伴。“支教团的到来让同学们每天聚在这里写作业、运动、游戏,他们自己出去乱跑的时间就少了,这令我们对他们假期沉迷手机或下河游泳的担心也少多了。”江华县教育局办公室李涛主任表示。

在大圩镇第二小学,也有一支来自中南大学的支教团——山那边文艺支教团,今年是他们第二次走进大圩镇。他们开授书法课、音乐课、美术课等丰富课程,为孩子们带来山那边的知识,点亮孩子们的艺术梦想与成长之路。

王小霞和韩迪也想学习书法,他们加入书法班,和孩子们一起练习书写方方正正的“中国”2字。

春龙和来自赤道几内亚的娜缇、乌克兰的李小安选择了音乐课,孩子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文艺汇演加紧练习歌曲《最初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

……

孩子们大声而坚定地喊出自己的梦想,伴着真挚又热烈的歌声,五名留学生与孩子们一起挥舞双手、高歌梦想,场面令人动容。一笔一划中国字,一曲一调天籁声,所有人的梦想都在此刻熠熠闪光。

李小安感动不已:“他们太棒了,我们都要记住和珍惜心中的那个梦想并努力实现它。”王小霞表示自己的梦想也是当一名老师,“‘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深深认同,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就是教育!”

科技助力: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乡村振兴,产业要旺,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在大圩镇的长山村口,嵌在田垄上的“中南大学蔬菜直供基地”大字立牌引人注目。原来,中南大学师生餐桌上的“江华味道”正是来源于此。

近年来,在中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推动产业发展、实行“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模式等,长山村旧貌换新颜,处处迸发生机,曾经灌木丛生的贫瘠山坡今天已是绿意盎然、苦茶飘香。留学生们跟着中南大学驻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乡村振兴工作队的曹斌老师参观了江华生态苦茶园,并品尝了江华苦茶,直言“一点儿也不苦涩”“非常清香”。

走出茶园,步入电商产业园。这里不仅是江华县村播带货直播基地,还是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点。“瑶山雪梨”“瑶珍大米”“江华苦茶”等一批批具有江华标签的名优农特产品,正是依托互联网,搭上电商快车,才实现了“走出去”,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价值,农民们才得以脱贫致富,奔向乡村振兴路。

对这趟电商快车,王小霞与韩迪表示也想“上车”试一试,带带货。在一位刚刚入驻产业园的老板指导下,王小霞开始了“试播”。“Hello!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个是本地人的苦茶,我们今天也专门去了茶叶基地,茶叶非常好、很干净,喝起来的话,it’s so fresh,很新鲜。”

韩迪选择带货蜂蜜,“我手里大家看到的就是瑶族人的蜂蜜,这个吃起来甜甜的,从心里出来的甜,我很推荐给老年人喝。原价98块钱,如果从直播间买,就是68块钱。推荐给大家!赶快来买!”

神州瑶都,蝶变江华。在最后一站江华规划展示馆里,江华的沧桑巨变被生动演绎,江华瑶族自治县成立6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人振奋。荒山变“金山”、瑶乡变“网红”、古民居变新景点,人们脱贫奔小康、生活蒸蒸日上……江华,早已焕然一新。

023.jpg

在展示馆大厅,跟随着江华瑶族长鼓舞文化传播者李阿婆,留学生们了解了长鼓舞的历史及其所蕴含的文化含义与民族情感,并学习了长鼓舞的几个经典动作。长鼓翩跹,瑶韵飞扬,相信在神州瑶都大地上,新时代的江华仍将继续谱写跨越发展的崭新篇章。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留学生们对脚下这片中华大地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韩迪总结道:“这次实践活动,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都能过上幸福生活所做的贡献。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也离不开他们的勤劳、团结与互帮互助,这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优秀品质。”春龙说:“江华太美了,我很喜欢这里的美景与文化,当地的传统建筑依旧被保护得很好,但同时各个村子的人们都在迎来新生活!”

今年,中南大学共组织13支国际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奔赴全国各地开展“读懂中国·百年征程”实践调研活动,鼓励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在体验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中南大学 编辑:刘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