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永州:信息化为乡村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2021-09-14 11:53:58 红网时刻

“湖南省现代教育实验县区”“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28所永州市信息化试点学校……翻开永州市零陵区教育成绩单,教育信息化成果喜人。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立足乡村教育发展实际,大力推进乡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开启智慧教育,促进城乡教育资源共享、乡村教学质量提升和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为乡村教育发展注入新动能。

1.jpg

名校网络课堂现场,城乡学校集体备课。

大力建设,构建资源共享新格局

手机登录,网络资源同步共享;轻轻一点,电子白板“精彩纷呈”;只需简单几步,一堂“色香味俱全”的英语课便呈现在学生面前。在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学校,初一英语教师戴青红对信息化设备的使用早已轻车熟路。自2016年该校开展信息化建设以来,使用信息化设备开展教学成为众多老师人手掌握的一项教学技能。

“以前上课就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上课效率低不说,课堂氛围和教学效果也不好。”戴青红告诉记者,自从学校配备校园网和“班班通”等教学设备后,老师可直接从“湖南教育资源网”等资源平台查找资源进行备课,互动式的“一体机”让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上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课堂效果也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永州市零陵区,这样的智慧教育已成为教学常态。据了解,零陵区近五年共投入1.4亿元,实现了全区学校信息网络、教学班“班班通”设备和优质教学资源全覆盖。随着全区“三通两平台”建设完成,零陵区内城乡学校逐步实现了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共建共享。

专递课堂,打开乡村教学新大门

“同学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熊猫,它身上有什么颜色呢?试着画出一只可爱的熊猫。”这是零陵区杨柳湾教学点通过网络联校开展的专递课堂现场,在教学楼二楼的多媒体教室内,11名学生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跟随网络另一端的美术老师进行绘画创作。

着力解决农村偏远学校、教学点学科老师缺失的问题,永州市零陵区组建了农村网络联校群,开展中心校带教学点的专递课堂,通过“1+N”方式,让优质学校带动教学点,实现教学学科内容全覆盖。

“曾经我们采取‘走教’的方式开展教学,‘专递课堂’为乡村教育教学打开了一个新大门。”五里堆小学是杨柳湾教学点的联点校,校长石玲平介绍,专递课堂的开展丰富了教学模式,“最重要的是,专递课堂实现了两校同步上课,山里孩子的视野开阔了,也变得更阳光活泼了。”

网络研修,探索教研教改新模式

依托网络联校大平台,零陵区开发了“名校网络课堂”,探索线上教研教改的新模式,由一所城区学校带动3所乡村学校,通过线上指导和互动,带动薄弱学校管理上台阶,质量上层次。

作为城区优质学校的神仙岭学校对接了五里堆小学、阳河完小和火湘桥完小3所分校。每月固定时间,联点校教研人员在线上进行集体备课,共听共研共交流。“不同学校教师利用网络实现‘立体’备课,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大面积提高了教师深度教研能力。”五里堆小学校长石玲平告诉记者,学校三年级罗茜老师便通过网络研修,获得了快速成长。

罗茜是一名从教不到两年的数学老师,曾一度因数学课堂枯燥乏味丧失信心。在网络研修中,她新学了很多教学技巧。课堂导入时巧妙将知识点与动画相结合,学生的注意力立马被吸引,既增加趣味性,又加深他们的理解。2020年9月,罗茜的示范课获得了湖南省2020年度“小学数学教学录像课”二等奖。

发挥“名校网络课堂”的引领作用,全方位提高师资水平,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鼓励乡村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联校”参与线上教研,不断促进乡村教师的专业成长。

此稿2021年9月10日刊发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教育”频道

来源:科教新报 作者:董以良 金定 杨赟 编辑:向宏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