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教师风采丨刘亦明: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2021-09-11 21:38:03 红网时刻

保险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副教授、博士刘亦明。.jpg

保险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副教授、博士刘亦明。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潘锦)“感谢您陪我走过的每一步,永远自带阳光,细心呵护我们,祝您节日快乐。”中秋节将至,保险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副教授、博士刘亦明,收到了已经毕业近10年的学生王理的微信祝福。

节日祝福不止一条,王理的大学同级同学毕明哲,也发来微信祝福:“祝刘亦明老师永远美丽,永远年轻,永远绽放光芒与魅力……”

刘亦明看着这些祝福微信,心里既感到欣慰,又非常自豪。在她看来,学生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地生活、成长,就是学生给予老师的最好“回报”。

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温暖回忆

王理和毕明哲,是保险职业学院2010级学生。自12岁上初一起,毕明哲克服许多困难,背着身患重症肌无力症的残疾同学王理上学八年,从初一开始背进高中、背进大学,背过三千多个日夜。一双腿,两个人,共同走过风雨,走过青涩单纯的青春岁月。

他们进入保险职业学院后,作为时任学院团委干事的刘亦明非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成为当代大学生的榜样。

后来,王理和毕明哲的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毕明哲获得了“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青年五四奖章”“湖南省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王理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2011年春天,刘亦明陪同毕明哲和王理去中央电视台录制《向幸福出发》的节目,因为轮椅不能上飞机,而当时毕明哲的右脚受伤了,身形娇小的刘亦明背着王理一步步艰难地走进了机舱。在京录制节目期间,刘亦明为了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忙前忙后。

在后来的大学生活中,刘亦明经常指导他们努力奋斗,做更加优秀的自己。这一切,给王理、毕明哲留下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温暖回忆。毕业后每逢重要节日,他们都会给刘亦明老师送上诚挚祝福。“我们都将刘老师看成是自己人生路上的引路人。”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刘亦明从业13年,对学生关心爱护、嘘寒问暖,坚持做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人。

她24小时手机开机,对学生有求必应,为教学和学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感情。在情与理之间,她擅长运用丰富的教学语言、经典的案例故事,引导和启发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刘亦明是老师,也是一个母亲。在工作和家庭之间,她总是想方设法地找到平衡点。

2019年的一天晚上,刘亦明的小儿子因为意外,被救护车送到医院ICU抢救。得知情况后,刚结束一晚培训课的她赶到医院,办理了相关住院手续。因为担忧孩子的生命安全,她一夜辗转未眠。

第二天,刘亦明在学校有非常重要的培训课程,没有办法临时找到老师替换,她只好拖着疲惫的身体按时到达学校,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然后,她调整心情,马上赶赴医院照顾孩子……

指引方向和道路传递爱和温暖

在日常生活中,刘亦明坚持把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起来,指导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课堂内外,她既给学生指引正确方向和道路,又传递爱和温暖。

优秀毕业生孟凡韬现在是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的团队主管,他是内蒙古赤峰人,当年千里迢迢远离家乡来到长沙求学。在担任学校团委书记期间,刘亦明非常关心他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经常教导他要胸怀大志。

刚毕业的时候,在人生地不熟的异乡,孟凡韬工作遇到不少难题,业务难以开展。刘亦明非常细心地帮他分析情况,有空时陪他一起拜访客户,介绍亲朋好友支持他的工作,帮他走出了入职初期的困境。如今,孟凡韬逐渐提升了自己的营销技能和管理水平,拥有超过100人的经营保险营销团队,成为了行业精英。

“思政课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上、讲台上,还要将它深入到学生的生活细微处,使之成为真正能够被践行的理想信念教育课,以达到吸引人、感染人、造就人的目标。”这是刘亦明对自己多年思政课教学的总结。

多年来,刘亦明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开展了“红色精神学起来”“红色旋律唱起来”“红色足迹走起来”等活动。

如今,“红色社团”已成为刘亦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平台,为保险职业学院打造了特色思政项目,成功立项湖南省教育厅资助课题,受到教育主管部门和省内兄弟院校的高度肯定。

刘亦明身处红色潇湘热土,她不忘在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金矿”,将湖南红色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先后申报立项了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深化“12333”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研究项目《湖南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路径与机制研究》等,申报立项了湖南省职业院校省级精品课程《做雷锋式的保险职业经理人》。以这些研究为基础,她的教学工作也更加出色,在学校开设选修课程《湖湘红色文化》,以独特的授课方式把湖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挖掘出来、激发出来、弘扬起来、传承起来,使思政课在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对话中鲜活起来,更能吸引新生代的“00后”大学生参与、喜爱思政课堂。近年来她还为中国人寿及保险金融行业其他公司全国各地的党支部书记班、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党内各层级进行理论宣讲150余次,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学生眼中,刘亦明总是面带微笑,为人和善,总是用最饱满的精神去迎接工作和生活。她这种积极乐观向上的状态,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自带阳光”的最美思政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