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田老师说北斗|“分分钟”了解北斗“毫米级”定位

2021-09-10 16:48:02 红网时刻

同学们,大家好。

为了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为北斗的原住民,今天田老师带大家“分分钟”了解北斗的“毫米级”定位。表面上看似简单的监测设备,是如何与天上的北斗卫星联系起来,监测周边路桥、建筑设施、山坡的变化的呢?

其实啊,接收设备就如一台收音机,把北斗卫星发射的信息接收后,由计算机进行处理,能及时发现监测项目地表表层的细微变化,发出预警。这些北斗监测设备通过射频模块捕获、锁定多颗北斗卫星从太空中发射电磁波信号,通过内部数据转换模块将北斗信号转换为测距数据和高精度载波数据,高采样率数据实时发送到云平台数据中心;云平台再对北斗数据进行解码、误差模型分析、高精度基线差分解算得到毫米级的三维定位结果。北斗监测设备的任何细小变动,都能通过三维坐标数据实时反馈到云平台,达到结构监测的目的。

“分分钟”如果没弄懂的话,可以多看几次,再找一下“度娘”,田老师的老师教过田老师一句话:勤能补拙。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编辑:彭笑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