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最美阳台丨阳台上的物件慢慢变旧,而阳台外的风景越来越美!

2021-09-10 11:25:17 红网时刻

阳台,是我这个家庭主妇的工作站。

洗衣服、晾衣服、折叠衣服,是我这个胸无大志,当然即便心有大志也逃避不了的日常琐事。每天得把一家人一件件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挂上晾衣竿,轻轻地抻平每一个褶皱,如同抚平生活中一个个小疙瘩般,待晾干后,一件件方方正正地折叠好,一家三口,分三堆码放,再收进柜子。这些琐碎的小事即使是日复一日,因为爱他、爱儿、爱己,也会流淌着成就感、幸福感。

我家的阳台。

阳台,是我的收纳区。

阳台右侧贴墙置了一组柜子,里面收藏了一些有纪念意义的旧物件和实用的新物品,如老公单位和我单位,几十年建司、建校庆典时发放的纪念牌;我们仨曾经的几大本相册;青春年少时朋友们写给我的书信和我当初满怀情丝写下的却没有寄出的书信;还有怀着某种念想,买回来却从没用过的熨斗、袖珍缝纫机;还有一层是我这一辈子恐怕用不完的舒服佳香肥皂,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喜欢复制模仿的一个见证吧。

疫情期间宅家寡然无味时,打开柜门,从上到下,一层一层清理,每一张相片都是满满的回忆,从豆蔻年华的牛仔背带裙装到年近半百的肥大妈照,真实而清晰地揭穿了“还年轻”的谎言和自我蒙骗的自信。如今电话、微信时代再穿越回书信年华,展开发黄的材料纸,读着当初那个年少Ta的情感涟漪,时而感动得流泪,时而也笑得流泪,如今天身边的他当初也写过“真想能和你长相依,永不分离,选择你会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今天,看着“衣服上的这粒饭粘子”,相信他打死也不会承认当初写过这样的鬼话。

阳台上做了柜子,放了洗衣机。

阳台,是我的精神领域。

正因为阳台上所有事务都是我的,理所当然阳台也就独属我了。有时掇条椅子,拿本书在阳光下耗尽一整天,有时铺上垫子,练几个瑜伽动作,有时就躺在垫子上享受透过玻璃窗照进来的和煦阳光。夫妻处久了,连吵架的激情早已完全消退,但偶尓因某事心情不舒畅时,会来到阳台上这个最佳隔离区,让自己患几分钟公主病,矫情地流几颗眼泪,这就如同小时候被母亲大骂后大白天躲避在蚊帐里的感觉。空间虽小,但独占时也能盛下我的情绪。

阳台上有一盆芦荟,这是一朋友离婚后离开这个小城时送给我的。刚搬回家时我经常会淋水,会更换、添加泥土。几年之后,我的热情没有分给它一星半点了,它还摆在那,还在兀自生长,可能它就这样不管不顾地比我活得长久,也可能在哪一天悄无声息地完全枯萎,很多个时日后我才会发觉。

从阳台上可以看到渌口区的城市变化。

阳台,是我的观景台。

窗外这幅巨画,是近十年我们渌口区很多摄影、绘画爱好者,拍摄、写生的最佳景点。渌江水在此拐了个大弯,如同美少妇摆了个大S造型。十年前泥泞不堪的道路,如今是渌口街上最漂亮的风光带,春天桃花粉嫩,冬天梅花冷艳,对岸的芦苇春夏郁郁葱葱,秋冬枯黄一片。清晨,篮球场上每一次篮球落地的“咚咚”之声都会击打着我:生命在于运动。傍晚时分,静坐阳台,观赏圆日慢慢西沉,夕阳中霞光普照万物,我在一轮红晕中天马行空地遐思着。夜晚,新建的渌江二桥路灯光、星光,以及不时匆匆一划而过的车灯光,都会投射进阳台,为我家阻隔暗夜。白天,城市的建设又在轰轰隆隆地快速进行着,为这幅巨画不断地增添色彩。阳台陈列的物件会慢慢变旧,我会慢慢变老,可窗外的风景会越来越美,“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会天长地久。

我家的阳台,是我这个家庭主妇的工作站,是我这个怀旧主义者的收纳区,是我的健身房,是我的隔离区,是我的观景台。是我独用、独享的专属领地,是我的“空中楼阁”,是我的“海市蜃楼”。

【活动介绍】

阳台是家庭空间的延伸,见证着千万家户的幸福美好生活。“阳台亘有爱:2021年最美阳台手机摄影大赛”正式开启。精致有爱的生活,让我们从阳台上的故事说起。

来源:红网论坛 作者:周慧文 编辑:贺姜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