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湘籍奥运冠军:夺冠路上祖国为我导航 正如北斗导方向

2021-09-09 22:10:15 红网时刻

1.jpg

东京奥运会上,谌利军逆转战局,取得了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图/新华社)

4.jpg

侯志慧代表中国代表队参加了举重女子49公斤级的决赛,以绝对优势拿下了金牌。(图/新华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任晔 长沙报道

“您已偏离路线,已为您重新规划路线。”当你走在一条未知的路线时,身边的导航仪总能再给出一条到达目的地的正确路线。那么在人生这条无限延伸而又未知的路上,“心灵导航”就显得十分重要。

对于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冠军的湘籍运动员谌利军和侯志慧来说,他们的人生,就是在一个又一个路口时,有“导航”,才走上了一条坚定且正确的道路。

这两日,正在积极备战全运会的两人同时发了视频,为一场峰会打Call,这究竟是一场怎样的活动?它就是即将在湖南召开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正如侯志慧所说,“我国北斗系统的研发和全球规模应用,与奥运健儿的顽强拼搏、刻苦攻关、报效祖国和世界夺冠的奋斗精神是内在契合,高度一致的。”

北斗七星,在古代就能够为人类提供方向指引。如今,“北斗”系统不仅为更多的人提供了服务,“北斗精神”更是与“奥运精神”一样,指引着运动员们在摸索中坚定为之奋斗的方向,在夺冠路上奋勇前行。

一个多月前,东京奥运会上,谌利军在落后对手11公斤的情况下,直接加重12公斤,逆转战局,取得了男子举重67公斤级金牌。

3.jpg

东京奥运会,谌利军在比赛现场。(图/新华社)

“对手很强,但自己更强。”赛后谌利军说,这是他的第二次奥运之旅,从里约失利到东京夺冠,这个从益阳安化走出的小伙子经历过挫折,遇到过伤病,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所选择的路,最终站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实现了对自己、对国家的承诺。

谌利军的“路”走得并不顺利,2016年,23岁的谌利军来到里约奥运会,作为举重队最稳的夺金点之一,谌利军却在赛前试举时突然腿部抽筋,退出了奖牌的争夺。

从里约回来,这次经历成为谌利军的伤疤,要放弃了吗?当所有人都带着这样的疑问时,谌利军却没有想过放弃,因为他的教练告诉过他,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是啊,想要再爬起来,就要让自己更强一些。谌利军告诉自己,要摆脱“心魔”,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就是唯一的选择。

WechatIMG3196 1副本.jpg

比赛当天,谌利军的亲戚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比赛。

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比赛当天,谌利军在落后11公斤的情况下,稳稳地将187公斤的重量举起,逆转获胜。这是他在2019年世锦赛后,从未在比赛中举起的重量,赛后他坦言,这是自己第二次的奥运会,不能再浪费这次机会。这块奥运金牌,也给他五年前的无奈退赛,一个完美的交代。

如果说谌利军的运动员之路是一条充满荆棘却直线行驶的大路,那么“小猴子”侯志慧则是重新“规划了路线”。

侯志慧与举重结缘是一场“意外”。

2008年,郴州市桂阳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举行,侯志慧作为被选中的田径选手代表班级出战,被桂阳三中的举重教练看中,想让她去练习举重。

“跑田径的学生要去学举重,成吗?”虽然有人提出了担忧,但当时只觉得好玩的侯志慧还是一口答应,从此走上了举重之路。

有天赋又能吃苦,侯志慧进步很快,19岁时,她等来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

可就在距离比赛不到一周的时间,因为特殊的原因,已经来到巴西的侯志慧无缘奥运赛场,这个19岁的女孩,错过了在5年前就应该发光的机会。

2.jpg

东京奥运会,侯志慧在比赛现场。(图/新华社)

但运动员的意志又怎会如此轻易被击倒。从巴西回来,侯志慧很快收拾好心情,重返举重队训练,只是这一次,她比以往更加刻苦,对技术动作的要求也更加严苛。

WechatIMG3193 1副本.jpg

夺冠的一刹那,侯志慧的亲人们都为她欢呼。

5年后,侯志慧代表中国代表队参加了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的决赛,以绝对优势拿下了这枚金牌。时间虽然晚了一点,但这枚金牌终究还是回到了她的手里。

谌利军的这条冠军之路,一路磕磕绊绊却从未想过放弃。而侯志慧也通过“重新规划路线”找到了一条真正的热爱的道路。无论路途中有多么的坎坷,但心中有自己想要到达的地方,就会一路坚定前行。

两位运动员蓄力多年换来了宝贵的金牌,而北斗系统不断取得新突破的背后,更是科研人员日以继夜的攻关。因此,此次峰会的召开,不仅让百姓们期待,更得到了众多奥运冠军们的关注,谌利军和侯志慧等运动员们纷纷发来祝福,期待峰会的圆满举行,更期待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美好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任晔 编辑: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