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他们“最美”!快来了解湖南省高校首届“三美”推选人物事迹

2021-09-06 09:55:4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9月6日讯(记者 王嫣 通讯员 殷劭)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和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展现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新成效,今年7月以来,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开展了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最美辅导员、最美大学生推选展示活动。

经高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共推选出10名最美思政课教师、10名最美辅导员、20名最美大学生。现将40名最美先进典型个人事迹简介进行刊登。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思政课教师”

(共1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图片1.jpg

邓验,女,汉族,1984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她对自己要求严格,是执着的奋斗者;对学生关爱有加,是用心的引路人;对团队毫无保留,是倾力的奉献者。在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和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她三次荣获省赛一等奖第一名,并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不论寒来暑往,不论身体病痛,她对学生的指导从未停下片刻,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活动全国一等奖、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全国二等奖。她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两次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她的教学成效先后在学习强国、人民日报新媒体上报道和推送。

图片2.jpg

田文艳,女,土家族,1968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她耕耘思政课33年,创新体验式教学方法,课堂“一座难求”,被学生称为“最美思政课教师”,被评为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她爱生如子,学生亲切称呼“田妈妈”;她锐意进取,铸就全国示范马院和优秀教科研团队,打造湖南省高职院校唯一的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她连续两届被聘为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依托主持的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服务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政课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党校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图片3.jpg

刘莉萍,女,汉族,1975年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她主讲十多门本、硕、博以及留学生课程,负责两门省一流课程建设;她注重教学改革,以问题式教学、讨论式教学、分享式教学、参与式教学为主要方式;她注重问题链的层层深入,契合当代青年的心理认同特征;她引导学生关注当代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创造人生价值。获得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对象、全国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高校“名师示范课堂”一等奖等荣誉。

图片4.jpg

刘爱国,男,汉族,197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副主任、副教授。他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他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5年,潜心钻研教育教学方法,带领思政团队制定了3门思政课校级课程标准、打造了2门省级精品课程;他指导学生荣获省级以上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2018年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5.png

李伏清,女,汉族,1981年7月生,中共党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她的理想是做一个“脚踏实地又不忘仰望星空”的思政人。她探索“两‘主’三‘三’制”教学和“三化”三全育人模式,搭建多种实践教学平台,开发“湘”谈“四史”、战“疫”小课堂、恰同学少年等金微课,创作思政诗词,建设线上线下“四史”虚拟仿真资源库,让思政课“潮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火起来”。获得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121创新人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主持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项目。

图片5.jpg

禹红樱,女,汉族,1966年10月生,中共党员,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她三十多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坚守教学一线,不断探索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秉承着“爱心、热情、责任”六字箴言,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从课堂到课外,全面关心学生成长,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无限的爱和温暖。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首届两课“精彩一课”比赛一等奖、芙蓉百岗明星、邵阳学院首届“十佳教学标兵”等荣誉。

图片6.jpg

聂智,男,汉族,1980年7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副教授。他坚守育人初心,钻研教学规律,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湖南省“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名师示范课堂一等奖、湖南工商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等奖项,建党百年公益讲座在国家公共文化云网站点击率突破“10万+”。他致力于互联网领域主流意识形态引领研究,主持2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红旗文稿》《求是·内参》等刊物发表论文近30篇。获得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湖南省121人才、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等荣誉。

图片7.jpg

黄秋生,男,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他立足思政课讲台,坚持潜心钻研教材,灵活运用教法,尊重理解学生,令学子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他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深厚、教学技艺精湛,先后入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获批建设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团队、湖南省优秀研究生教学团队、湖南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获得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MPA案例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图片8.jpg

梁长平,女,汉族,1981年1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为了更好地开阔学术视野,她先后前往美国哈佛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香港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她作为湖南科技大学智绘青春宣讲团的核心成员,每年假期积极奔赴企业、基层展开理论宣讲,服务社会,在思政大舞台上挥洒青春与汗水。她始终坚持科研和教学齐头并进,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各一部。获得全国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湖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等荣誉。

图片9.jpg

谭凯,男,汉族,1982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他坚持思政论课“道”“学”与“术”的统一,注重将科研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源,守正创新,积极融入湖南地方史和校史红色资源,推动思政课的内涵建设,多次受邀进行示范课展示。他作为共青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近几年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宣讲党的理论50余场。获得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作为教师代表,分别于2019年3月18日和2020年9月17日,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基层代表座谈会,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辅导员”名单

(共1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图片10.jpg

于涵宇,女,汉族,1988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辅导员。她积极探索以“新”的方式解决育人实际问题,全力做好新时代创新型辅导员,用心用情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她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通过直播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受益学生超4万,并作为全国辅导员唯一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就业工作经验;她的辅导员工作室累计服务校内外毕业生近万名。她在全国率先利用直播将党课搬上“指尖”,多个党建新媒体产品被教育部“一线采风”推介,育人工作受到新华社等数十家媒体专题报道。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11.jpg

刘宓蜜,女,汉族,1986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辅导员。十二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在国家级大赛中屡获佳绩,所带年级就业率均在95%以上;她坚定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信仰力量,作为湖南省首批青年讲师团成员,在各市州开展理论宣讲多场,受众近万人;她录制“青马微宣讲”“榜样,你好”等系列微党课,被学习强国、央视频等十余家媒体转载;她作为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带领团队打造“画说党史”系列漫画,网络点击量数十万次;她主讲线上线下混合式思政课程《红色中国》,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得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美育创新案例二等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图片11.png

刘隽铭,男,汉族,1985年4月生,中共党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他坚持在探索“思政+”的师生共成长新模式中将辅导员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不仅实现自身的成长,也引领学生思想进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一直把“敬老、爱老、助老”的理念摆在培养“青春养老人”的突出位置,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坚持带领学生做好为老志愿服务近700次;他所辅(指)导的“青春养老人”获市级以上奖项100多人次,成为助推辅导员队伍建设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典范。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员优秀指导老师、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湖南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

图片12.jpg

杜俊杰,男,汉族,1989年1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学院辅导员。他潜心求索,诠释对事业的无上追求;满腔热情,播撒对学生的无尽关爱,是学生眼中的万能“小度”。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他化身“爱心传递员”,将考研复试资料寄送到备考学子手中,坚定学生考研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在2020届240名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他精心为每一个毕业生送上一封亲笔信,表达不舍的深情和美好的祝福。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20余次。获得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图片13.jpg

连选,男,汉族,1991年12月生,中共党员,中南大学辅导员。他扛牢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首责,创新宣讲党史,激活上万学子爱国“红细胞”;他全心全意服务学生成长,为全省高校学生进行线上就业指导,为解决贫困山区学生读书难题奔赴千里家访;他坚持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主持和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省级教改课题等20项,工作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他培养的学生涌现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平使命纪念奖章”、决胜脱贫攻坚“五四青年奖章”等获得者。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湖南省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50余项荣誉。

图片14.jpg

陈阳,男,汉族,1990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辅导员。他坚持用爱心浇灌,做学生“风雨冷暖时”的知心人,用心“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在学生迷茫时,化身“110”;在学生咨询时,化身“114”;在学生病痛时,化身“120”;在学生最需要帮助时,化身“119”。他坚持用红色引领,做学生“拔节孕穗期”的耕耘者,打造了一个个散发红色气质的思政品牌。他坚持用专业护航,做学生“弄潮新时代”的领航员,所带班级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获得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党务工作示范岗等荣誉。

图片15.jpg

郑伟,男,汉族,1983年5月生,中共党员,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湖南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主要成员。十五年来,他默默坚守岗位,笃志躬行,陪伴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他是学生眼中的“驾驶员”,思想领航,带头实干,节假日常坚持奋斗在岗位上,晨读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学生心中的“乘务员”笃行同路,温暖相伴,如同兄长般在学习之路上陪伴学生一同成长,为其指明道路,温暖学生。获得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

图片16.jpg

常徕,男,苗族,1979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农业大学辅导员。他从事一线专职辅导员工作19年,累计带过的学生超过4000人。他始终保持思想政治教育的激情,积极创新教育方式,“文艺范”的党课吸引了广大学生;他独创“艺术思政”新路径,成为了国内第一位用原创歌曲开展思政教育的辅导员,2021年创作发布党史学习教育原创音乐专辑《1921-2021》,在学生群体中产生热烈反响,被称为“思想政治教育‘潮人’”。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10余项,校级奖励40余项,2019年9月,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图片17.jpg

彭琼英,女,汉族,1988年2月生,中共党员,长沙理工大学辅导员。她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筑牢育人阵地,创新形式引导学生与信仰对话;她坚信“每个学生都会发光”,成立匠心工作室,破解学业发展指导难题;她坚持“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推动构建匠心学堂“三全育人”平台,通专融合助力学生成长。她在一线辅导员岗位上长情坚守、精益求精,带领学生两次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个人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特等奖、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荣誉。

图片18.jpg

戴吉,女,汉族,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十七年来,她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做学生心灵家园的呵护者。她潜心钻研,打造省级一流课程,获得多项省级教学竞赛奖;她守护学生,完成4000多例咨询和500多例危机干预;她勇于创新,创建“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辅导员谈话技能训练营”“生命四美主题活动”等心理育人品牌;她热心公益,参与组织湖南省高校疫情心理援助平台,广泛开展公益讲座和公益活动。获得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大学生”名单

(共20名,按姓氏笔画排序)

图片19.jpg

王美玲,女,汉族,1997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医药学院2017级本科生。家境贫寒的她,在父亲去世后,带着长期患病的母亲一起上大学,即使在同时做6份兼职的情况下,她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学习和兼职之余,她常去敬老院帮助老人,常为农村孩子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担任党史宣讲员给新生们讲述红色故事。新冠疫情期间,她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孝亲不止,自强不息的她,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感动湖南年度贡献人物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图片20.jpg

吕广仁,男,汉族,1994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中医药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自2014年以来,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等社会公益活动,截至2021年8月个人累计献血99次(全血2次,机采成分血97次),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工时超300小时,2019年10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微信端登记完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影响了身边众多同学加入无偿献血行列。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第二批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荣誉。

图片21.jpg

向亮,男,土家族,2001年2月生,共青团员,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专科生、士官生。他一身正气、有勇有谋,智擒持刀歹徒,有力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展现了一名“准军人”的出色品质和风采。2020年5月31日傍晚,他在公交站台看见一名小偷偷取一位女士手机时,冲上前一把将小偷按倒制服,夺回了受害人的手机。犯罪嫌疑人乘机逃脱后,他继续追踪并报警,并在某商场内再次追上犯罪嫌疑人,与该持刀嫌犯激烈搏斗,最终制服嫌犯(后来核实该嫌犯已五次入狱)。获得湖南好人、张家界市道德模范、张家界市永定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

图片22.jpg

许筱颖,女,汉族,2000年9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2018级本科生。她用青春画笔绘就多彩韶华,谱写新时代大学生的最美篇章。她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一等奖等近十个国家级奖项;她思想上进,是学校党员骨干“领航班”、学院党史宣讲团骨干,深入红色基地宣传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她热心公益,为贫困地区学生、唐氏综合症患儿等提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获得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湖南大学十佳团支书等荣誉,获“湖大以你为荣”绶带。

图片23.jpg

麦麦提图孙·亚力坤,男,维吾尔族,1997年9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吉首大学2017级本科生。他坚守初心,追逐理想,入学之初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他担任“校园大使”,为党和国家优越的民族政策代言;他潜心求知,力求上进,积极参与专业竞赛和科学研究,获评“弘治远志”“冠代特优”等奖学金;他学以致用,奋勇担当,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主动投身新疆和湖南的抗疫志愿服务。获得团中央颁发的“匠心传播好作品”“青年基层观察员”、湖南省“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优秀大学生等荣誉,个人事迹被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

图片24.jpg

吴灿阳,女,2000年8月生,汉族,中共预备党员,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专科生。她政治立场坚定,不断提高思想素养,学习刻苦,专业技能扎实;心怀梦想,注重实践探索与成长。在校期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担任学习委员,始终服务同学,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班级;在湖南航空馆为8100余名中小学生义务讲解267场;创建“云霄之巅”航空科普知识网络专栏,参与省网络精品项目“文明启航”。2021年入选人民日报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100名本专科生名录;获得全国航空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湖南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图片25.jpg

何娟,女,汉族,2000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专科生。她自强不息,品学兼优,所带的项目团队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号召,利用专业所学开展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安装和维护等业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获得中国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开创了湖南省职业院校夺金先河。她乐学善思、敢闯真创的她获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事迹被中国大学生网等媒体广泛报道,还获得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荣誉。

图片26.jpg

邹晴,女,汉族,2001年10月生,共青团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专科生。她身世坎坷沁人泪,贫寒家境催成长,失孤罹难自立强,饱经风霜知世故,孝老爱亲护母亲,社会学校齐相助,奋发向上筑前途。面对人生的磨难,她小小年纪扛起家庭重担,咬牙坚持守护残疾母亲,风雨无阻坚持读书,无畏无惧坚强生活,获得孝老爱亲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南好人、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衡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学校优秀共青团员和励志之星等荣誉。

图片27.jpg

邹勇松,男,汉族,1990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沙理工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他在尿毒症期与病痛顽强战斗,进行了上千次自我腹膜透析,锻造出“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的坚定信念,绽放出绚丽的青春。他不懈奋斗,申请、通过10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发表SCI论文1篇;他乐于奉献,成立“勇松志愿服务团”带动同学踊跃开展志愿服务,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和先进事迹深入学校、社区宣讲40余场,成为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获得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优秀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10余项荣誉。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专门发文号召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图片28.jpg

林志,男,汉族,1997年3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科技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他学业科研成绩突出,连续两年学业成绩专业第一,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已申请/授权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录用权威学术论文5篇;他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所带实践团队获全国最美团队、最美基层新画卷,个人获全国优秀个人;他积极组织返乡学子参与抗疫,个人服务时长232小时、服务2000余人,破格获评福建省柘荣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图片29.jpg

周子怡,女,汉族,2000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湘潭大学2018级本科生。她坚定理想,树立榜样,大学三年稳居年级第一,影响和引领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她心向科研,勇于创新,主持多项创新试验项目,在AEM等期刊上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她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担任新生辅导员等职,帮助同学学习成长;她勇于担当,投身抗疫,主动参加小区疫情防控,挑起当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竞赛获华南赛区三等奖以及湘潭大学十佳大学生等国家级、校级奖励等20余项荣誉。

图片30.jpg

周煜中,男,汉族,1995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南华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他政治立场坚定,学习自觉认真,临床工作扎实努力,为患者所喜爱。2020年10月25日,他外出就餐时,突遇一老年男性意识丧失倒地,迅速果断地对该病人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并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经过心肺复苏,老人恢复了自主呼吸和意识,为患者的进一步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获得湖南好人、湖南十大教育新闻人物、衡阳市道德模范提名、南华最美大学生等荣誉。

图片31.jpg

赵玥,女,汉族,1995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她勤学修德,争当学习模范,研究生学业成绩及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树起学子榜样;她用艺术助力扶贫,扎根基层教育、献计乡村振兴,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强化责任担当,累积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她“艺”心向党,组织、参与“行走的思政课”、音乐党课等系列特色活动,覆盖20000余人次,用“‘声’入人心”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礼赞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力量,有关宣讲视频、演出作品获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和推送。获得国际奖项2次,省级及以上荣誉30余项。

图片32.jpg

赵佳成,男,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专科生。他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砥砺奋斗奉献精神。他敢于挑战自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树起时代新人的好样子;他作为湖南青年讲师团成员,参加数十场宣讲,覆盖全省团员青年近万人,引导新时代湖湘青年挥洒青春汗水,奋进新征程;他作为青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180余场次,志愿服务达1000余小时,“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了他最爱的理念和最美的行动。获得湖南省三好学生、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等40余项荣誉。

图片33.jpg

贺加贝,男,汉族,1994年3月生,中共党员,中南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对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殷殷嘱托,投身学生工作,积极提升自我,大学期间历任全国学联主席团成员、湖南省学联主席、中南大学学生会主席、中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校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等,在为社会服务与奉献中勇于担当,彰显青春力量。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等30余项荣誉。

图片34.jpg

郭锦文,男,汉族,2000年4月生,共青团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7级本科生。他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在专业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取得系列成果;他创新开展各项学生工作,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深受老师喜爱、同学认可,被称为“神仙学长”“别人的班长”。2020年6至12月,他志愿服务于省第九批援藏队,在相关产业的宣传和发展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志愿援藏结束后,又毫不犹豫地参加“西部计划”,继续将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获得国家奖学金、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芙蓉学子”社会实践奖等荣誉。

图片35.jpg

黄丹青,男,汉族,1997年2月生,中共党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他思想品德高尚,积极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于2016年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血样,后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并正式完成捐献。2021年,他又再次捐献了淋巴细胞,救患者于生死边缘,大爱无疆。他是湖南省近两年来唯一一例二次捐献者,也是湖南省近两年来唯一一例淋巴细胞捐献者。他的事迹相继被人民日报、湖南卫视等多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引发热烈反响。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和全省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2020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图片36.jpg

黄粤林,男,汉族,1997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南农业大学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为湖南省斯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南省兴农仁高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他带领公司在全国20个省份建立了项目示范基地,示范作物多达40余种,服务面积超过8万亩,实现了农户每亩平均增收约4000元,甚至收入翻番,达到“高产、高效、优质”的目标。他参与2项国家重点科研课题,负责2项省级创业项目课题,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市级奖项8项、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荣誉。

图片37.jpg

康琴,女,汉族,2000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专科生。她讲党性、讲奉献,以学之余力帮扶同学学习,以学之专业投身家乡抗疫,是心里有大爱的党员先锋;她有梦想、敢追梦,连续两年专业第一,参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报告会2场,是胸中有丘壑的环保学霸;她勤实践、勇创新,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全省金奖,事迹被新湖南、湖南职成网等报道,是手上有绝活的创新达人。获得国家奖学金、湖南省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30余项荣誉。

图片38.jpg

黎汉章,男,汉族,2000年1月生,中共党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专科生。他自小家境贫寒,是党的好政策和社工机构的帮扶让他走出困境顺利考入大学。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三。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三年来,他参与长沙火车站志愿服务累计达1800余小时,细致入微的服务受到了万千旅客赞许和肯定,被志愿者们推选为志愿服务联盟秘书长。2019年他登记成立专业社工服务机构,成为湖南省首位“00后”公益机构创始人。先后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荣誉。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殷劭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