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湖南:筑牢“三湘四水”生态安全屏障

2021-09-04 16:13:07 红网时刻

图片11_副本.jpg

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湖南省分会场。

图片2_副本.jpg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9月4日讯(记者 李丽璇)9月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湖南分会场设省农业农村厅。会议落实了《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方案》,部署了推进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重大危害物种入侵治理等重点工作,切实提升了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水平。

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就加强外来入侵物种“防”与“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厅际协调机制工作组组长欧阳彪代表湖南作典型发言。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张凯锋出席分会场,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长沙海关、省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湖南分会场参会。

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湖南随即召开了省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厅际协调机制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就如何落实此次全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抓细、抓实工作部署,合力推进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欧阳彪指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和应对重大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工作,事关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各地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力推进。要理清思路、做好统筹谋划,我省的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厅际协调机制和专家委员会已建立,要充分发挥部门协调机制的管理优势和专家团队的智囊作用,从一手抓好普查,一手抓好防治着手,切实抓好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要做好密切协作,外来物种入侵防控涉及部门多,要切实做好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作,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重点区域,各负其责,共同把工作抓紧抓细抓落地,做到联防联控。要强化基础保障,推进工作,干出亮点,关键是要强有力的资金保障,要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新增外来物种管理省级专项资金;要依托科研院所,加大防控技术攻关,提供技术保障;要加大防治技能培训,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丽璇 编辑:王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