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双减”来了——探访长沙市中小学校“双减”落地情况

2021-09-03 09:59:31 红网时刻

9月1日,长沙市中小学开学。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秋季开学的中小学校约1400所,中小学生预计122.3万人。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学期开学遇上“双减”,各中小学该怎么做?家长有些什么新期待?

学校:因地制宜,多方发力

“‘双减’政策出台,无疑是孩子们的福音,如果落实得好,可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教育内卷,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长沙市芙蓉区燕山二小校长王泽芳说。

如何落实?王泽芳介绍,燕山二小出台了落实“双减”20条,主要从提高作业管理水平、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给孩子们提供个性化课程选择、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发力。

天心区实验小学则主打“奇妙课程”,该课程包含了科技思维、图形化编程、主持表演、水墨画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1门奇妙课程。

长沙市实验中学则对老师提出新要求,要求老师精准备课,不争课时、不加难度、不赶进度,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

家长:既有期待,又有迷茫

“坚决拥护‘双减’政策,我始终觉得义务教育阶段抓好孩子的基础非常重要,超标、超纲、超负荷学习,对孩子身心健康都是有害的。”初一新生家长郭娟深有感触地说。

郭娟告诉记者,她的小孩在小学阶段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学科类培训,只报了足球和钢琴兴趣班。当别的家长周末带小孩跑各种培训班时,她就带着孩子去户外玩。“事实证明我的孩子不比别的孩子差,反而更有毅力,学习热情更高。”她说。

“非常期待‘双减’落地,可以给孩子更多选择,促进孩子全面发展。”燕山二小3年级学生家长黄新红说。

“双减”能否落地,其他家长是不是让小孩上“一对一”培训,中考是不是还要以分数见真章……对这些问题,湘郡培粹实验中学初二学生的家长禹瑶谦感到迷茫。“作为家长,目前我还真不敢给小孩‘减负’,怕输不起。”她说。

教育部门:打出“组合拳”,源头杜绝“加码”

为推动“双减”落地,长沙市教育局出台系列举措,打出“组合拳”。

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传贵表示,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从源头上减少校外“加餐、加码”的冲动。

长沙市教育局出台举措,督促学校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坚持向“45分钟”要质量;加快推进智慧教育,利用大数据探索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提升教学效果和学习效率;加强作业管理,减少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全面解决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扩大课后服务范围,延长服务时间,确保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下班时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福芳 陈俊铭 梁炜坤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