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落实“双减”怎么“加”?开学第一讲校长如是说

2021-09-02 18:51:44 红网时刻

11.jpg

“双减”政策出台,学校的教育方向作出调整。

红网时刻长沙9月2日讯(记者 胡芳)“双减”政策下,学校的教育方向将作出怎样的调整?9月2日,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开学典礼上,校长曹谦的致辞成为最大亮点,引人思考。

今年暑假,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减轻作业负担、减轻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政策指明了国家未来义务教育发展的方向,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双减政策出台是否意味着中小学生就可以不再重视学科知识的学习了呢?

曹谦认为要从两个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第一,“双减”到底要“减”什么?其实,从教育层面来看,减掉的应该是学生重复低效的作业负担、违反孩子成长规律的培训压力。而高效的学习方式、生动的教学课堂、广博的知识储备和多样的健身方法将汇成新的洪流推动教育的发展。

第二,从哲学的角度来讲,加和减必然是双向的,有“减”就必然意味着“加”。那么“加”什么?就学生个人而言,“加”的应该是乐观自信的心态、健康强壮的体魄、还有对民族的责任感和对国家的深厚感情。

这样看来,“双减”政策并非国家降低了对教育的标准,而是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学生寄予了更高的期待。那么,如何成为一名顺应时代潮流发展的中学生呢?

100米跑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10秒没有亚洲人。作为一名田径运动员,苏炳添,以32岁的年龄,突破人类的极限,用9秒83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成为首位冲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央视这样评价:“功不唐捐,玉妆于成,岁月不负追梦人”。意思是这个世界没有被辜负的努力,艰难困苦的环境,反而会让人保持斗志,实现进步。

曹谦勉励孩子们把“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作为新学期的座右铭,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余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