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青椒论“破圈”②丨“流量明星”翻篇,偶像怎样才有力量

2021-09-02 22:03:16 红网时刻

青辣椒.jpg

近一阵子,娱乐圈乱象丛生。昔日“顶流”如郑爽、吴亦凡、张哲瀚等,接二连三“塌房”。他们中有人陶醉于粉丝数、热搜量等资本操控下的“数据崇拜”,在粉丝追捧下自我膨胀、无所顾忌,直至不断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甚至触碰法律的高压线。

面对如此乱象,8月27 日,中央网信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出台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等举措。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这些重拳出击,斩断流量操控之手,直击饭圈七寸,以雷霆之势宣告“流量明星”时代已然翻篇。

这流量“甜”了资本与明星,却让观众们面对“尬演”和“抠图”叫苦不迭,娱乐行业也面临着“劣币驱除良币”的巨大隐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不仅是对民意的回应,也清理了饭圈乱象和娱乐行业的歪风邪气,更有力击碎了“唯流量论”营造出的成名假象。让那些被娱乐资本强行捧上流量宝座的明星们认清现实,没了流量傍身,他们何以“成名”?何以获得关注?又何以得到粉丝的追捧?

要回答这些问题,不仅是对整个偶像评价体系的追问,也是对这个社会的追问。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明星,能让粉丝尤其是青少年们向上向善,让社会品德和人性道德获得正向引导的力量。

明星者,应抛弃“人设”返璞归真,让真实的人格魅力引导人们追寻真我。“人设”作为一种营销模式,早已是打造明星网红、吸引粉丝并进行流量变现的商业密码。但“人设”终究是人为设定,如果名不副实、德不配位,则有可能“人设崩塌”,遭到流量反噬。作为明星,放弃虚假的面具,在纯粹的德艺之道中找寻自我,对每一个人的喜爱心存敬畏,才能彻底走出流量困境,立足自身发展质量,成为社会需要的正能量偶像。

明星者,应坚持长久打磨、沉淀修养,让优质的艺术作品鼓励人。当前,流水线上产出的明星已成为一种快消品:明星快速出道,人们快速消费。年轻的孩子们在成名的想象中蹉跎着青春年华,本应发光发热的明星却成了来去匆匆的流星。对此,明星应以长远眼光,将演艺事业看作一生的追求,努力养德修艺。在文艺工作中,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创作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真正发挥文艺塑造人心的作用,让人们通过艺术获得热爱生活的力量。

明星者,有品有德是底线,有才有艺是标准。“任何艺人的评价体系,都应当是德与艺的双重标准。德为先、艺为重,欲从艺、先立德。”艺人要以追求德艺双馨为己任,其背后的经纪公司更要提高明星门槛、明确从业规范、健全惩戒制度。让当明星有难度,文艺作品才有质量,娱乐行业才能风清气正,社会风气才能健康向上。

人们常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对于追星,也理应如此。做有艺有德的真明星,真诚回应社会对于明星的期待;成有品有才的真偶像,勇于担起引领社会价值的责任使命,引导粉丝向上向善。如此,明星才能长亮,偶像才有力量,才能构筑让亿万民众放心安心的精神家园。

文/王瑞琪(西安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瑞琪 编辑:陈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