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理论|王燕:不负组织所托做新时代奋斗担当的县市区委书记

2021-08-31 11:34:13 红网时刻

作者系衡阳市雁峰区委书记王燕

习近平总书记说:“县委书记这个岗位很重要,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这个官不好当。”惟有政治坚定,奋斗担当,坚决“跟着走”“跟得上”“跟得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当好新时代一线总指挥。

要坚决“跟着走”,做政治上绝对忠诚的县市区委书记

县市区委书记的党性要最强,要最坚定,对党要绝对忠诚,这是首要政治标准。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始终不渝地捍卫党的尊严、党的领导、党的制度,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党的事业第一。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胸怀“两个大局”,对标“国之大者”,增强“政治三力”,主动从政治上想问題、作决策,认真领会上情,准确把握下情,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组织的每个角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筑牢党的执政根基。县一级处在党组织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管党治党是首要责任。要坚定不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巩固党执政的每块“基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坚决“跟得上”,做新时代奋斗担当的县市区委书记

党把干部放在县市区委书记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县市区委书记必须在站位、本领、实干、民本等方方面面跟得上,做到“手头一根针,接起千条线”。要强站位,“跟得上”新时代省委“三高四新”的战略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考察,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历史使命,作为湖南新时代的县市区委书记,要传承“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精神,站位“国之大者”,实施“三高四新”,以一地一域发展助推现代化新湖南的建设。要强本领,“跟得上”新时代衡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使命,过去的衡阳是湖南第二大城市,现在的衡阳是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正在奔跑发展,作为衡阳新时代的县市区委书记,惟有锤炼过硬本领,才能担当大城衡阳重拾历史荣光的使命。要强实干,“跟得上”新时代雁峰跨越转型的历史担当,雁峰是南岳七十二峰首峰,文化深、工业强、创新优,这些禀赋优势都将要转化为发展胜势。作为雁峰新时代的区委书记,要铭记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现代化新雁峰。要强民本,“跟得上”新时代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县市区委书记要矢志为民,把万家幸福作为不懈追求,千方百计解决就业、就医、就学、居住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办好民生实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转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有感的高品质生活。

坚决“跟得好”,做知敬畏、守底线的县市区委书记

当官不自在,自在不当官。只有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成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志向,才能从灵魂深处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真正做到从严治党、从严律己,抓好底线、不碰红线,真正做到“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正一方风气,画一方同心圆”。要敬畏责任不糊涂。官有所畏,业有所成。要始终怀有“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夙夜在公”的使命感。要敬畏组织不逾越。“人心齐,泰山移。”要当好头雁、带好班子、管好队伍。要敬畏人民不偷懒。“心无百姓莫为官”。要敬畏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敬畏法纪不乱来。纪律是铁,谁碰谁出血;规矩是钢,谁碰谁受伤。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王燕 编辑: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