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邓章全: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凡支书

2021-08-23 10:35:44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821012056.jpg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文 周蕾 视频/图 章杰飞 郴州报道

“我是村支书,熟悉每一户的家庭情况是我的职责,如漏一户那就是我的失职。”这是汝城县热水镇水龙村村支部书记邓章全常挂在嘴边的话,村里干部讲起他,都是敬佩不已,一个月30天基本都在村部,随叫随到、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可谓是真“舍小家顾大家”。

_DSC2204.JPG

查看菜地的邓章全。

水龙村是汝城县热水镇大水山村和邓家洞村合并的贫困村,2017年4月,已在原邓家洞村任村主干21年的邓章全同志,高票当选合并村水龙村党部书记。他任职以来,用实干抗起全村脱贫的重担,铆足干劲精准发力,全力攻克贫困堡垒,确保了水龙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今年,邓章全荣获“郴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和其他村部一样的是,以前的水龙村没有马路、没有自来水、没有路灯,更何况提文体广场,遍处是危房旧房土坯房。但看到现在水龙村的面貌,全村实现道路硬化、新建文体广场、新建全村安全饮水工程、贫困户危房改造、土坯房修缮加固等,邓章全十分自豪地表示“成就感满满的”。

“我只是做了平凡的支书应该做的工作,应该感谢的是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谦虚的邓章全干着实际上是不需要谦虚的事情。他总是以身作则带动村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首先是带头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别人一人一天,他值两天,不值班也每天在村里走访慰问。其次还带动了支部党员钟克清为修建通组公路主动让土让地、党员范文德带头拆除自家危旧房屋等彰显党员先锋本色的先进事例的发生。

_DSC2231.JPG

值班中的邓章全。

“村干部不带头,拆旧房政策也很难做。我更佩服的是邓书记,有原则有品德有奉献,为了村里的事业鞠躬尽瘁。”水龙村党员范文德认为拆除旧房只是应该做的。邓书记的舅舅以前总是借着邓书记的身份各种提要求,邓书记非但没有同意,还训斥了他。村里有位80多岁的孤寡老人何福生,反倒是从不给政府提要求,邓书记几次上门为他祝寿、拾柴火、修缮住房。

“何福生是村里的五保户,孤苦伶仃,想帮他修缮房子,他却说我已经80岁了,有吃有喝就够了,不要浪费国家的钱。我听了深受感动,所以组织村里的人为他祝寿,他也很感动地流了眼泪。”现在,邓章全也经常去看望何福生,时不时的帮一下忙。

邓章全将村里方方面面照顾得事无巨细,却来不及照顾自己的家庭。平常,家里都是靠妻子照料,“可以说我去哪都不会被问,从不担心我,她们已经习惯了。”邓章全开玩笑道。但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3月,他的妻子何建英多次诉说身体不舒服,邓章全总说“现在村里很忙,等忙过这阵子再带你上医院”,病情一拖再拖。

当年6月,当时汝城县人大派驻水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夏玉成同志知道情况后,说“不能再拖了,必须马上送往医院治疗”,开车送往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何建英被查出双肾结石、右肾重度积水,必须马上手术。术后,邓章全又一头扎入工作。2018年复查,被查出双肾结石、重度积水,右肾萎缩,必须进行大手术,邓章全让在外务工的女儿辞职到医院照顾正在住院的妻子,自己回到工作岗位上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在推动水龙村的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他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无私奉献,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信任,村里老百姓都说:“这一届村级班子在邓书记的带领下,为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事实好事”。“还是那句话,不是大事情,只是我应该做的。作为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当的,看见老百姓笑脸,我很自豪。”邓章全这样说道,扎根农村一线25年来,他深刻地诠释了“一心为村舍,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章杰飞 周蕾 编辑: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