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如何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长沙环保职院多点发力

2021-08-17 21:32:5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潘锦 通讯员 林娜 唐婧 长沙报道

“三大创新”“四点突破”“五方引领”……近期,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创新推进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成效明显。

“五方引领”构建生态共生新局面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系统、深度探索了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着力寻求了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到底是什么”“应该怎么做”的重点突破,致力探明其生态共生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式。

在理念引领方面,该校以思政课为主导,不断推动其他各类课程发挥育人功能,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相互促进,通过形成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在全课程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

在师资引领方面,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理论优势、带头作用,组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实现课程思政对专业、课程内涵层面的全覆盖。

在教法引领方面,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协作,将最合适的思政元素、以最恰当的方式融入到课程内容,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在教材引领方面,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集体智慧,系统总结课程思政集中备课和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成果,组织力量整理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编写课程思政实践教材。

在质量引领方面,以思政课教学部为主体,协同质量评价部门,形成符合思政教学规律的考核机制、评价机制;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工作模式。

“四点突破”寻得共建共生平衡点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思想政治教学团队着力于解决课程思政“内涵是什么?”“思政元素如何挖掘?”“如何融入教学?”“如何推进实践?”等四个主要领域,以寻求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共建共生、协同发展的突破点。

在该校思想政治教师看来,课程思政的本质不在于新的课程建设,而是一种课程观,要把课程思政作为一种全课程育人理念,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

比如,突破课程思政元素挖掘由课程向学科拓展的堵点,课程思政不能只关注一门课的思政元素挖掘,要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元素挖掘,将“课程—专业—学科”体系进行建构拓展。

突破课程思政教学方式从嵌入向融入发展的痛点,要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注重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专业课程,促进教学方法由灌输说教向隐性渗透的转型。

突破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从单一向协同延伸的困点,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了教师自发活动到教师间协同,再到全院各部门协同的演进趋势。

“三大创新”扩大教学成果推广度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负责人陈安琪副教授表示,课程思政是一个重要的理念,既作为新的思政理念,对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又作为重要的课程教学理念,赋予课程教学改革深远的价值。课程思政研究的范畴是思想政治教育,是实践“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学院作为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以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进行教学改革探索,是在育人实践中的一次创新举措。

长沙环保职院思想政治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思政课程对于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深入探究思政课程如何引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育人理念创新之处,表现在厘清思政课“主渠道”与各门课“一段渠”之间的逻辑关系,使思政课程真正成为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源头活水。

体制机制创新表现在透析工作实际,关注微观运作,围绕组织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教师发展、考评激励等,形成一套课程思政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改革实践创新,理论结合实践,该校通过组建一批思政课与专业课“混编式”的教师团队,切实发挥思政课程对于课程思政的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性教学范例和理论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林娜 唐婧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