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长沙一直在实践……

2021-07-26 19:36:45 红网时刻

岳麓区麓山国际实验小学自习室里,老师正在辅导暑假来校参加自习的学生。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摄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的主要任务和重大措施。长沙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769所、在校学生272.78万人、教职工19.21万人。记者从长沙市教育局和各学校获悉,“减负提质”已成近年来长沙市学校建设的中心工作。

减轻学业负担,省市教育部门发布多项规定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切实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进一步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加强线上线下培训行为监管;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质量,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需要。

为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1年4月长沙市教育局再推《长沙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六要”“六不得”》减负措施。最近几年长沙市教育局连续出台了多项“减负”规定。2017年推出《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2019年再次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若干规定》。

2021年的“六要”,主要是督促学校减少作业时长,加强老师作业管理工作考核。

另外,长沙市教育局还对作业划出了“六不得”红线:不得布置超过课程标准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简单重复性和惩罚性的作业;不得布置超过时长要求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家长检查或代为评改的作业;不得布置统一的网络作业或通过网络下载的作业;不得布置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的作业。

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今年长沙市初中新生分班考试前移,与原小学毕业检测考试“两考合一”,统一组织。

聚焦“减负提质”,学校落实“减负”实效

“减负”的落实,还在于长沙市各中小学的教育实践。

2019年2月,雨花区教育局下发《雨花区义务教育学校“减负提质”实施方案》,提出“美中不足”处做加法、“画蛇添足”处做减法、“举足轻重”处做乘法、“削足适履”处做除法的“加减乘除”方案,指导全区各校探索采取具体可行的减负措施。

比如,砂子塘吉联小学精心设计了“无作业日”锦囊,学生们可以在锦囊里抽取或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实践活动。这些实践活动五育并举、全面育人,有音乐欣赏、美食约会、亲子阅读、国宝知识、家庭能手……让学生们在有趣的实践活动中锻炼身体,提升艺术修养,关注家庭关注社会,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课堂教学是减负提质的主战场,真正的好课就是最好的减负。”雨花区和平小学校长段鹏说,基于教师的疑点、难点,展开各学科组每次的集体备课,坚持“诊断式课例研修”,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以教师“加压”为学生“减压”,以教师“提质”促学生“增效”。

做好服务,暑假学校变身“托儿所”

《意见》特别提出“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今年暑假,长沙市有多所学校开始了“暑假托管班”的探索。

虽然已经放暑假,岳麓区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却是一样的热闹,学生三三两两地来到学校,参与各种培训。

学校教务处副主任李光华老师介绍,学校为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缓解部分家庭假期“看护难”问题,从2019年开始,一直坚持在寒暑假期间开展“名校名师公益行”系列服务。今年暑假期间,学校整合各学科师资资源,开设了丰富多彩的公益服务活动。

篮球、定向越野、跳绳、武术、滚铁环……有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安排;毛笔书法、素描静物、中国画、风景画、有趣的手工、故事画……也有各类艺术课程;还有自习课、作业辅导课,几乎是全校老师总动员。李光华介绍,老师们虽然都要耽误一些休假时间,不过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安排,“都毫无怨言,从不讲价钱。”

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五年级的陈忍凡正在美术教室跟老师学画画,他说自己对画画很感兴趣,“我爸妈要上班,我家就住在学校附近,只要有时间我就到学校来参加学校的活动。”

长沙市各区县(市)教育局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严肃查处“超前教学”等违规培训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维护家长合法权益。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不举办各类学科竞赛辅导班,不组织或以推荐等形式变相组织学生参加校外文化课补习班。

为规范培训学校的办学和收费行为,减少因培训机构突然“跑路”给家长带来的经济损失,2021年,雨花区启用了培训学校资金监管平台,若培训学校的结算账户存在异常资金流动,系统将向区教育局推送预警与提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周玉成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