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危难之时显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下沉社区防控疫情侧记

2021-08-15 20:22:48 红网时刻

微信图片_20210815191940.jpg

红网时刻张家界8月15日讯(通讯员 关心)“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自7月下旬在认真做好自我及家人防护的同时下沉社区或小区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强作风、做表率、当先锋,守实一个个关口,筑牢一道道防线,用实际行动弘扬抗击疫情正能量,用爱心传递抗疫信心与希望,用执着和热情诠释高校教师的责任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人不漏 当好“守门员”

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当小区每次核酸检测做完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头发已全部湿透,额头、嘴唇上布满了豆大的汗珠,脸上、鼻梁上被口罩压出的四五道伤痕未消,取下口罩和防护镜,符婷满脸都写着疲惫。

符婷,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家住永定区水榭花都住宅小区的她主动投身社区危险性较大的岗位——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员。每次核酸检测前,她便准时到达检测点,穿好厚厚的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头套、脚套以及全密封的护目镜,负责信息录入工作。由于护目镜和口罩必须严密佩戴,再穿上防护服,工作时间一长就会感到憋闷,透不过气来。但她仍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防控工作,毫不退缩。

“每天从早到晚忙得像个陀螺。”“符婷平常可是护肤达人、养生达人,从小到大没吃过什么苦,是蜜罐子里长大的,我都没想到她会主动去做志愿者。这段时间她双手被消毒液泡得发白发皱,皮肤被热气捂出一团团痱子,有时还通宵值班。”符婷的一位朋友说。在水榭花都住宅小区防控点,符婷总是事事冲在前面,和大家一起挨家挨户进行排查,一遍遍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一次次劝导居民居家不外出,和大家摸清居民底数,登记造册到门栋,每轮核酸检测时对照门栋居民登记册逐一核对,尽力守护着居民的安全。

“让我来!我先上!”面对危险和困难时,符婷总是挺在前面。而谈到工作中的难处和付出的辛劳时,却总是说“没什么!我没事!我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张家界是我的根,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比起更前线的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志愿者算不了什么!”。

“这位同志,请把您的口罩再往上戴一下,鼻孔露在外面起不到防护作用。”一位年轻人在山城上品小区进行核酸检测排队时,虽然体温和健康码、行程码信息都没有问题,但还是被细心的韩冰提醒了一下。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主任韩冰现居永定区山城上品小区,她听从社区党组织指挥,深入开展卡口执勤、入户排查、数据统计、防疫宣传等社区防控工作。一住户居家隔离,韩冰把生活物资送到家门口,住户高兴地通过微信说:“谢谢你们帮我送生活必需品,有了你们的关心与鼓励,我现在一点也不害怕了,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取得胜利!”

“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前沿,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也要当好排头兵和守门员。”韩冰说。

微信图片_20210815191950.jpg

一个不放 当好“安全员”

随着防疫工作的推进,8月1日张家界市对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徐兴胜再次冲锋在前。

徐兴胜家住永定区高盛澧园小区,处于高风险区域,住户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风险高。紧急时刻,他主动担当,被推荐为二期三栋栋长,严格按照小区防疫指挥领导小组“小区-楼栋”宏观与自主管理相结合的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国家公职人员落实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组织、后勤保障等工作。

在他的带领下,所在楼栋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成立了高盛澧园二期三栋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物资转运组、管控执勤组、宣传报道组、应急处置组、督导组,构建了“栋长-组长-志愿者”精细化的立体网格监督管理体系,有15名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担任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服务,不仅着力提升了管理效率还有效防范摸排盲点;与此同时,建立物资统一转运制度,物资转运组带领志愿者统计需求后统一采购、统一分发,实现物资保障安全有序;建立应急处理调度机制,通过楼栋联系群加强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住户情况搜集,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协调解决。

截至8月12日,所在楼栋有序开展核酸检测7次,超700人次;为住户提供志愿服务300余次,参与义务巡防、秩序维护、后勤保障工作100余次。

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霍良家在永定区官黎坪社区,所在社区属于自建房片区,居民构成异常复杂,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居民区内道路蜿蜒曲折,国家公职人员少,管控难度极大。霍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闻令而动,听从号令,与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对社区范围内所有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社区内的组、巷道予以网格化管理,建立人员出入登记台账,确保疫情监管不留死角;组织动员社区人员安全、规范、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建立核酸检测台账,确保检测人员全覆盖、检测次数合规达标;帮助已经居家隔离的居民采购运送生活必需品,积极安抚滞留张家界的游客。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带头作表率、当先锋,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在哪里。”霍良坚定地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815191946.jpg

一刻不松 当好“信息员”

特殊时期讲奉献,无论是中午还是夜晚,家住永定区天门一号小区的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庹丽珍就像是战场上的通讯员一样,尽职尽责,积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忙碌于指令下发,信息核对、信息反馈等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

“疫情命令下得急,要的急,如果我们不按时完成信息上报,就有可能造成信息统计不准,给疫情管控工作造成漏档。”最多的一天,庹丽珍需要核实几百条信息,在家里统计数据到凌晨一两点已是常态,但第二天依然早早出现在各种微信工作群。中午不敢午休,害怕听不见钉钉消息提醒声音,一直待在电脑面前,就怕没有第一时间接到指令。“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只是想为疫情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庹丽珍说。

“人可以封住,但精神防不住。越到封控后期,及时的心理干预越显得重要。”庹丽珍说,她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居民的心理疏导等工作。

一名老人防备心强,庹丽珍上门数次,像对待父母一样,语气温和、轻缓敲门、耐心解释,最终获得信任。开门后,她教老人操作健康码,问询起相关情况。

危难之时显担当。吉首大学外国语学院常晖、胡渝镛、石春燕、朱海玉、涂晴等教师冲锋在前,勇于担责,坚守着本色和初心,下沉社区、小区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让人们于平凡中感受伟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关心 编辑:胡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