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投诉举报典型案例⑤| 倾听群众呼声 解决突出问题——益阳安化县集中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

2021-08-11 18:07:22 红网时刻

银花溪村是益阳安化县羊角塘镇有名的养殖“第一村”,随着周边花甲村、董木溪村、塘九村等地村民陆续兴建、扩建养猪场,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先后50多次通过12369环保举报平台、12345市长热线等投诉反映,中央环保督查期间也多次向督查组投诉举报。

为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彻底解决养殖污染问题,当地政府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10部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和整治了一批违法排污养殖场,当地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环境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2021年3月,为解决羊角塘镇养殖污染问题,安化县生态环境委员会召开各成员单位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并下发了《安化县羊角塘镇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羊角塘镇政府、农业农村局、畜牧水产中心、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公安局、检察院、纪委监委共10个部门的职责分工,成立现场指挥部,分前期准备、宣传调查摸底、规范整治、依法攻坚、整章建制等5个阶段开展全面整治。

专项行动启动后,由政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组成3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携带移动执法设备和无人机,实行包片蹲点值守,进行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全程摄像,现场锁定违法排污证据

采样监测人员在排污现场采样、封样

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养殖场近380家,对13家规模养殖场、11家专业养殖户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私设暗管排污等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总计罚款118万元。对不符合整改条件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105家养殖场,当地政府组织开展了“铁锤"行动,实施关闭退出。

某养殖场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违法排污现场

某养殖场私设暗管逃避监管排污现场

某养殖场私设暗管逃避监管排污现场

某养殖场利用渗井渗坑违法排污现场

生态环境部门将非法排污行为适用行政拘留的8起案件移送公安,案件所涉养殖场负责人均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8家养殖场负责人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污染问题反弹,安化县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畜禽养殖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安化模式”:

一是构建社区村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监管体系。推动监管体系由乡镇向村级延伸,明确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村级常态化管理。建立村委会和村民参与机制,发挥村委会主体地位,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纳入村规民约,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监督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积极性。

二是健全畜禽养殖粪污集中处理机制,引导小型养殖户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地政府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小型养殖户的粪污废水统一收集处理。为减轻养殖户处理负担,探索并实施“零成本”处理模式。第三方机构对“同一品牌”的饲料以市场上“同一价格”出售给养殖户,并免费提供科学养殖、动物防疫等方面技术指导,养殖户粪污废水以“零成本”交由第三方机构收集处理。这一模式解决了多数小型养殖户的后顾之忧,“绿色养殖”和污染防治逐步实现“共赢”。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提升养殖户防污、治污理念。政府、村委和执法部门工作人员通过“集中+上门”的方式宣传畜禽养殖法律法规。加大教育警示力度,表明开展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势在必行、行之必胜”的决心,对违法排污养殖户形成震慑。同时,组织开展技术帮扶,帮助养殖户规范建设污染防治设施,规范设施运行管理,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某养殖场沉淀池整改前后对比图

某养殖场一体化粪污处理设施安装前后对比图

某养殖场氧化塘清理前后对比图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安化模式”整治效果明显,通过集中整治,周边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羊角塘镇潘杨溪、板溪等水体环境质量由之前的劣V类上升到Ⅲ类标准,居住环境的改善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肯定。

案例点评:

当前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是多地政府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安化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以“部门联动”为主线,对非法排污实施严厉打击,指导帮扶养殖户提升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监管体制,彻底解决区域性养殖污染问题,全方位推进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工作,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群众、养殖户和生态环境共赢局面,成效显著。

目前“安化模式”正在益阳全面推广,该模式也为全省各地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经验。

来源: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局、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益阳市生态环境局安化分局 编辑:闵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