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中元节将至 衡阳倡议市民文明祭祀

2021-08-11 16:46:15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衡阳8月11日讯(记者 蒋楠)8月11日,衡阳市文明办、衡阳市民政局、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发布《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倡议衡阳市民绿色祭祀,摒弃陋习,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秋风将至,又逢中元。在这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尊重传统,爱护环境,营造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我们倡议:

一、绿色祭祀,摒弃陋习。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祀方式,转变观念,提倡以家庭追思、网络祭祀、时空信箱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逝者。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不制作销售抛撒焚烧冥钞等封建迷信用品,积极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二、安全祭祀,防范火灾。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不在广场、绿地、河边等公共场所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河流空气,严防火险火灾。

三、节俭祭祀,传承美德。领会节日文化的核心要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尽孝心;老人逝去后,治丧从简,倡导节地生态安葬,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节地葬法,实行文明祭奠,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四、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主动作为,广泛发动“衡阳群众”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遵守城市管理规定,做告别陋习、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衡阳市文明办

衡阳市民政局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8月11日

来源:红网 作者:蒋 楠 编辑: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