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用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工商大学科普活动走进平江

2021-08-11 14:46:28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8月11日讯(通讯员 李鑫)与机器人亲密接触、学习有趣的科学知识、感悟科学家精神……近日,在岳阳市平江县的多所乡村学校里,一堂堂科学课堂接连上演,同学们在课堂上与科学知识亲密接触,现场感受科学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811145423.jpg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慧湘村科普实践团深入岳阳市平江县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给当地乡村学校的孩子们送上一堂堂有趣的科学课。

这是由湖南工商大学慧湘村科普实践团开展的科普实践活动,6天的活动中,实践团走进平江县的6所乡村学校,采取“讲、玩、做”结合的方式,开展了科学家精神讲述、人工智能产品体验、模型制作等科普活动,为同学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图片2.png

同学们和机器人“阿尔法”较量俯卧撑。

会跳舞的“优友”、能灵活表演后空翻的“犇犇”以及爱做俯卧撑的“阿尔法”,在人工智能产品体验课上,三款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在同学们面前接连秀“操作”,引得大家连连赞叹,不少同学还撸起袖子,现场和阿尔法较量起俯卧撑来。这次的科普活动,不光有活泼生动的机器人,实践团还带来了木拼模型,给同学们上起了手工课。拼装、涂色……看着一块块零件变成栩栩如生的模型,同学们的脸上洋溢起了笑容。

图片1.png

模型拼好了,晒一晒。

为了鼓励和号召广大青少年向科学家学习,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实践团还以科学家的担当与责任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科学家的创新故事,让大家感悟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奉献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爱国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给了自己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一定要传承和弘扬伟大的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爱国奋进的追梦人。

为全方位了解当地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情况,实践团还深入平江县各个村镇调研,实地走访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村委会和科普教育主要负责人等,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大家对科学的兴趣以及开展科普教育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等。

“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实践团带队老师罗焕新表示,激发乡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为建设科技强国夯实人才基础,是实践团的初心和奋斗目标。下一步,实践团将积极探索乡村科普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鑫 编辑:廖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