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奔流长沙 | 浏阳河:满身音符,传唱世界

2021-10-21 09:51:54 红网时刻

专题 | 奔流长沙——长沙“一江六河”系列专题报道

图片

编者按:江河安澜,水润民生。千百年来,长沙“一江六河”——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沙河、龙王港、靳江河奔腾不息,以万钧之势开山破石,传承文明,澎湃时代。建党百年之际,长沙市水利局、红网长沙站策划《奔流长沙》组图报道、系列视频与媒体融合作品,体现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一江六河”人水和谐的大美画卷,展示长沙“向水而生”的历史嬗变、时代行歌与未来图景。

一条满身音符的河

自罗霄山脉奔腾而来

在不息的传唱中闻名世界


淌过亿万年前的地质记忆

流经古朴动人的村庄

又穿行至城市庞大的楼群中


山川丘陵间跌宕起伏

急促空间里弯曲转折

这里是浏阳河

弯过了九道湾,五十里水路到湘江。

1.jpg

九曲十弯的浏阳河,延绵数百公里,一路风光如画。

连绵壮丽的大围山,分布着华南地区最全面的第四纪冰川地貌,冰期最早可追溯至距今约36.5万年。冰川之下,亘古不言的山河曾演绎惊心巨变,丰盈的地下水在山的心脏过滤,又在山的泉眼涌出,发源于大围山北麓和南坡的大、小溪河在浏阳城东10公里处交汇,浏阳河就这样踩着数十万年的光阴热烈奔涌而出。

1.jpg

丰盈的大围山地下水自山间泉眼涌出,无数支流汇聚,浏阳河热烈奔腾。

1.jpg

浏阳城东10公里处,大、小溪河在浏阳市高坪镇双江口交汇。(罗辑学 摄)

世间江河多忙着向东流,浏阳河却一直朝西。潺潺浏水自山间孕育,一路流经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在长沙盆地注入湘江,全长224公里,流域面积4244平方公里,在湖南河域地图上画出一道漂亮的V型弯道。

1.jpg

九曲浏阳河,迷人夹洲岛。

1.jpg

长沙市开福区北辰三角洲,浏阳河一路蜿蜒曲折,百数里水路汇入湘江。

河流顺势而为,人们逐水而居,文明伴水而兴。一首民歌唱红了浏阳河,千百年来,却是这条河孕育了生生不息的河畔子民,为长沙这座千年古城注入强势的文化基因。

1.jpg

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河流两岸,因水得名的浏阳城,璀璨夺目。

浏阳城,因水得名,河水穿城而过。浏阳永和至古港的河道床底,黑白分明的菊花石映衬着粼粼水光;经浏阳河水漂洗的夏布传承千年,依旧洁白如银;清波微浪倒映着天空中闪耀了一千四百年的璀璨烟火,说不尽的光彩灵动……浏水如歌,潮起潮落,见证着河畔灿烂的文明兴起,将一座城市的文化从古时唱到了今日。

沿着河岸前行,文明的印记俯首可拾。从源头处的锦绶堂,到谭嗣同故居、徐特立故居、许光达故居、黄兴故居,红色基因流淌进血脉中代代庚续,为悠悠浏阳河增添了更深重的底蕴。

1.jpg

满城烟花倒映于清波微浪,一河诗画惊艳世界。

1.jpg

经浏阳河水漂洗的夏布传承千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1.jpg

浏阳河水百折不回,河畔的谭嗣同故居依旧静静诉说着故去主人为变法维新献身的故事。

浏水汤汤,在不断地弯曲转折中拓宽边界,沿线流经5个区(县市)、30个街道(乡镇)、102个村(社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长沙经开区、隆平科技园、雨花经开区等国家级和省级园区沿河依次排开,2020年,浏阳河流经的5个区县市经济总量达7698.9亿元。

1.jpg

浏阳河水缓缓西淌,河畔高铁呼啸而过。(陈杰 摄)

1.jpg

一座高铁会展新城在浏阳河畔精彩蝶变。(石兰夫 摄)

1.jpg

形如几颗饱满稻粒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坐落于芙蓉区浏阳河东岸,是世界首个大型水稻博物馆。(石兰夫 摄)

1.jpg

浏阳河第八湾,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发展正劲。(陈杰 摄)

1.jpg

对标中关村,“视频V谷”拔节生长。(石兰夫 摄)

流域上游风光迤逦,以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为主导特色的生态文旅产业做得风生水起;流域下游开阔多变,以智能制造、文创产业为引领的新兴工业发展强劲,成为长沙的靓丽名片。

九曲十八弯的浏阳河畔,秀丽风光中游人如织,高铁呼啸飞驰而过,“力量之都”“种业硅谷”“视频V谷”拔节生长,乡村与都市都展现出蓬勃生命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一展长沙高质量发展强音。

1.jpg

“网红打卡地”鱼鳞坝横卧于南源小溪河,游人欢声笑语,两岸风景无限。(罗辑学 摄)

1.jpg

汉桥如古琴横卧芙蓉区浏阳河水面,河水仿佛拨动琴弦,奏响悠悠华章。(石兰夫 摄)

1.jpg

浏阳河婚庆文化园内,处处浪漫。(石兰夫 摄)

河流如母亲滋养万物,赖河而生的浏河子民,为浏阳河赋予着厚重而灿烂的文化,也在艰苦卓绝中用智慧驯服着河水。

南源小溪河的下游,建于1992年的株树桥水库如一颗明珠嵌于青山之中,一万六千多亩碧波如镜,既蜿蜒曲折,又浩渺深沉。作为长沙最大的水库,它通过98公里如巨龙般的输水管道,每天向长沙输水50万吨,是省会的第二水源地。

1.jpg

株树桥水库如明珠镶嵌于青山之中。(彭红霞 摄)

1.jpg

第六湾边,浏阳河㮾梨段防洪墙为千百年来饱经水患之苦的古庙开辟一道靓丽水景。(石兰夫 摄)

第六湾边,陶公古庙的暮鼓晨钟回荡不息,1500米长的防洪景观墙按照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建设,为千百年来饱经水患之苦的古庙开辟一道靓丽水景。河畔居民关于洪水的记忆褪去,变成了捧杯喝茶看鱼翔浅底。

1.jpg

河畔的河长制主题公园,记录着无数“河长们”的“护水”奋斗。

曾经,浏阳河被城市发展重创,而沿岸树立的129块河长制公示牌,深刻刻画着长沙人民的母亲河“保卫战”,从省到村五级河长擎起庞大的治水工程,让浑浊的浏阳河水重新碧波荡漾。

1.jpg

浏阳河水迤逦奔腾,不舍昼夜。(陈杰 摄)

1.jpg

清澈明亮的浏阳河迤逦奔腾,如诗如画。(罗辑学 摄)

浏,清亮之意。如今的浏阳河还原本色,已是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之一,在复杂地理间迤逦奔腾,不管是朝雾夕辉,还是阴晴风雨,一路流水汩汩,风光如画。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石兰夫 罗辑学 陈杰 编辑:吕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