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60秒说气象⑥丨帮“李”提质,助“椒”增产,气象有妙招!

2021-08-06 19:21:53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曾凤玲 张兴莎 郴州报道

走基层看气象,在“半条被子”发生地郴州汝城县,记者团不仅感受到“半条被子”故事的温暖,更尝到了沙洲村黄金奈李的香甜,以及井坡镇辣椒的火辣。沙洲村的奈李肉质鲜嫩、清甜可口,井坡镇的辣椒皮薄肉厚、够香够辣。香甜火辣的保障当然离不开气象服务的助力。

记者了解到,奈李是喜湿、喜肥、喜水的果树,在下雨时施肥能帮助果树吸收营养。辣椒是喜温作物,从大棚移栽到地里的辣椒苗根系尚不发达最怕被水浸泡,幼苗根部被水浸泡超过5至6小时,就会让辣椒苗逐渐衰亡。有了气象部门的气象服务,种植户们纷纷表示提前一周掌握天气情况,什么时候该施肥、除草、挖沟排水都清清楚楚,产品品质得到很大的提升,极端恶劣天气也能提前防范,大大减少了损失。

近年来,汝城县气象局在上级气象台的指导下,致力于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建设为农气象服务工作,将种养殖大户纳入一体化平台村级责任人,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与临灾警报信息;为沙洲村奈李等种植户、合作社提供一周预报、春耕春播、灾害预警等气象服务,为井坡镇辣椒种植、杂交水稻制种等合作社、农户提供专业气象服务。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行政村及时转发县气象局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与农业部门合作指导农民群众在适宜的天气条件下开展农事活动,减少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为了更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全市在乡镇建设了184个气象信息服务站,聘请2803名气象信息员,拓宽了农村气象灾害信息的传播渠道,尽可能地减轻和避免灾害损失,为当地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

60秒说气象⑤|砰!这个炮声不危险,烟农喜闻又乐见

60秒说气象④丨一年近6个月结冰期的高山气象站,守护南岳80余载!

60秒说气象③丨虽是仿真树 却能护古木

60秒说气象②丨天气盒子虽小,防灾减灾有大用处!

60秒说气象①丨风雨坚守64年的韶山气象站,藏着怎样的秘密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