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阻击“德尔塔”·访谈 ③|孕产妇防疫看这里!

2021-08-04 18:34:01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张盟 陈珉颖 长沙报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我们的准妈妈们是不是比普通人更易感染?孕妇真的被感染了怎么办?准妈妈们出现什么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想要宝宝可以接种疫苗吗?接种疫苗后发现怀孕怎么办?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疫苗吗?

带着这些问题,红网时刻记者专访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产科负责人尤胜医生。

记者:孕产妇感染了新冠病毒该怎么办?

尤胜: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的孕产妇,医疗机构应在第一时间按照要求转诊,根据当地卫健委妇幼处的要求转诊至定点医院。要相信医生一定会给孕妇和孩子最妥善的医疗和照顾,切勿讳疾忌医。

记者:孕妇呼吸道感染的特殊性是什么?

尤胜:怀孕后,孕妇受雌激素影响,上呼吸道(鼻、咽、气管)黏膜增厚,轻度充血、水肿,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一旦感染,孕妇常常因为忌讳用药或者放射检查,加之孕期可用的抗生素的限制,导致感染难以控制或迁延不愈,引起各种并发症及重症肺炎的发生而危及生命。所以国内外文献研究显示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风险更大。

记者:准妈妈出现什么症状应就诊?

尤胜:根据2020年《妊娠期与产褥期及新生儿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建议》,结合这次德尔塔病株的特点,感染早期症状可能仅仅表现为乏力、嗅觉障碍或者轻度的肌肉酸痛,如果孕妇出现以上不适症状,或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来医院就诊并完善检查及时诊治。

记者:哺乳期妇女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尤胜:根据2021年3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健康的重要性,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哺乳期妇女可继续母乳喂养。对于有生育要求的妇女,建议疫苗接种完成3个月后再备孕。

记者:接种新冠疫苗发现怀孕了怎么办?

尤胜:我国目前新冠疫苗基本是灭活疫苗,其他还有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疫苗主要成分不包含活的病毒,安全性较好。世界卫生组织虽然不建议孕妇接种减毒活疫苗,但可以接种灭活疫苗。对于接种后发现怀孕的情况,我国疾控中心建议是:不采取特别措施,更不要因此打掉孩子,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产检即可。对于接种第一针疫苗的,可严密监测下继续妊娠,做好产检,继续观察,同时暂缓第二针的接种,有问题到医院随诊。

记者:特殊时期,是否要到医院定期产前检查?

尤胜:一般产前检查早中孕期可每月1次,满28周到36周可半月一次,满36周建议1周1次。孕妇可根据自己的孕周、有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调整来医院产检的次数。可以利用互联网医院找到相关的熟悉自己病情的产科医生进行咨询,确实要来医院检查的时间。就诊时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目前正规的医院对新冠疫情的控制也是非常严格的,所以孕妇有异常情况应该及时来医院就诊咨询,切莫因为盲目害怕耽误了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张盟 陈珉颖 编辑:高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