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下载时刻APP
分享到

60秒说气象⑤|砰!这个炮声不危险,烟农喜闻又乐见

2021-08-04 17:23:00 红网时刻

红网时刻记者 曾凤玲 张兴莎 郴州报道

走基层,看气象,记者团本期来到郴州市嘉禾县普满乡,全乡以烟叶合作社为主体开展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专业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化烟叶生产模式,被誉为湖南省烟草行业的“金叶小镇”,制种烟叶面积达到13000余亩,占全县烤烟种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

然而普满乡处于嘉禾县冰雹入侵线路上,一旦遭受冰雹侵害,烟叶几乎绝收。这时候就需要人工影响天气来发挥作用了。人工影响天气是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

嘉禾县普满乡秀才岭综合防灾减灾示范基地建于2019年,它的前身为2011年建成的嘉禾县普满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经过多年的建设,嘉禾县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示范基地形成了集烟叶防雹、抗旱蓄水、气象监测、空气净化、森林防火、气象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嘉禾县气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开展地面37高炮、车载火箭人工防雹、人工增雨抗旱作业,成效明显。截至7月15日,嘉禾县已开展车载移动火箭增雨抗旱作业3次,发射火箭弹12枚;开展37高炮、车载移动火箭烟叶防雹作业共15次,发射人雨弹840发,火箭弹12枚,作业保护区域内未受到冰雹侵害。

有气象局防雹炮点的守护,冰雹灾害明显减少,烟农心里踏实,种烟的热情持续高涨,更流传出“炮声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

来源:红网 作者:曾凤玲 张兴莎 编辑:高芹